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随雾霾而动 大环保概念深秋奏响“春天里”

2014年10月21日 0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10月之后,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雾霾又至,环境治理再度引发广泛关注,环保、新能源相关个股蠢蠢欲动。短期来看,以雾霾预警为代表的驱动事件为环保股反弹提供了契机;从中长期看,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则为环保股走强提供了长线支撑。此外,在政策不断支持下,光伏和风电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抢装潮”,作为改善环境的另一剂药方,预计新能源板块在四季度的机会同样丰富。

  环保股迎来季节性走强契机

  环保股尤其是大气治理概念股的上涨通常与雾霾等事件保持同步。每当出现雾霾事件或雾霾预警之后,大气板块往往呈现或长或短的行情。据海通证券(行情,问诊)统计,雾霾事件多发生在1-2月、10月和12月。其中,在2012年1月雾霾概念首现,2013、2014年年初雾霾长时间聚集,2013年10月国家“大气十条”政策出台之际,大气治理板块均出现了1个月以上的行情。而短时间的雾霾事件则多带来短期的1-3日行情。由此可见,判断雾霾等异常天气出现与散去的时点,对把握大气治理等环保股行情有着明显的指向作用。

  从中期来看,临近“十二五”收官年份,预计前期政策的落实力度会加大,政策加码为环保股提供了强力支撑。大气治理方面。9月下旬,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东中部燃煤机组废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向燃气机组看齐,相当于变相提标。对此,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这是继2013年下半年环保电价上调政策后的又一有力举措,利好烟气治理工程商。

  水务治理方面,近期多家媒体报道《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上报国务院,10月份出台概率较大。根据此前环保部及相关人士的表态,水十条总投资需求预计超过2万亿元,工业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将是重点内容,高性能膜技术将成为重点推介技术之一。

  土壤修复方面,土壤修复的技术路径和行业普查在上半年已有了重大进展,预计将有多项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出台。2014年3月18日,环保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计划》需要经国务院正式发布,业内预计年内有望出台。3月底,环保部启动了建立土壤修复技术名录工作。从长远来看,根据早前发布的《全国土壤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拨款300亿元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业内人士指出,预计今明两年将有多个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出台,2015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2020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新能源保持高景气

  与环保股所涉及的环境治理问题不同,新能源行业则侧重于通过能源替代的方向来改善环境,新能源行业今年以来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而在政策不断配合支持下,光伏和风电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抢装潮”,新能源板块中的机会同样丰富。

  光伏方面,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基本处于未启动状态,上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仅为100万千瓦,与年初制定的8GW差距甚远。国家能源局9月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开发商项目备案时可自由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且允许已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用户在用电负荷减少、消失或供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自由转换为“全额上网”模式,享受当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该政策的出台保证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保底”收益,激发了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热情。随后,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纷纷出台后续政策,从盈利模式、并网接入政策、补贴政策、融资等多方面保障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2014年8月初,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嘉兴光伏会议上表示,国家能源局准备就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下发通知,同时力争今年全年中国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13GW,相比之前推出的10GW有较大增量。在政策的不断配合支持下,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行业有望迎来抢装潮。

  风电方面,我国上半年实现新增装机容量7.2GW,较2013年同比增长30%;累计实现并网风机装机容量达到82.8GW,较去年底增加5.6GW;累计风电吊装容量已经达到了98.6GW。总体看,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良好,装机增速较大,企业生产热情较高。从招标情况看,2014年上半年全国共招标12.3GW,较去年同期增加39%,招标价格先扬后抑,总体保持平稳。按照国家电网年初的规划,2014年全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8GW,上半年完成了7.2GW。政策层面,由国家能源局所起草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办法(试行)》已经于8月获得国家发给委的原则性通过。渤海证券指出,国家对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决心是坚定的,风电、光伏行业将在这一重大政策扶持下迎来快速发展期。《考核办法》设置了2014-2015年平均每年需新增并网风电28GW以上,光伏16GW以上的要求。配额制的出台将极大的激发风电行业的投资热情,降低了经营风险,为运营商吃了一剂定心丸,项目收益率将得到保障。配额制的出台加上风电上网电价下调的预期,有望令行业在四季度迎来一波抢装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