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概念大热 主题基金或迎投资热潮

2015年03月02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召开在即,从各方传递的信息以及2015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环境污染治理成为今年地方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

  在此背景下,环保概念股成为市场焦点。不过,记者注意到,因近年来环保概念一直较热,相关个股估值普遍偏高。那么,对于不想错过行情的投资者来说,杠杆效益明显的B级基金或是不错选择。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部分以环保为主题的基金,希望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助益。

  B级份额可获超额收益

  喜好高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两只杠杆分级基金:NCF环保B(150191)和环保B(150185)。通俗地讲,杠杆分级基金的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是作为一个整体投资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并获得A份额持有人的资金支配权,相当于加大了资金的杠杆以获取超额收益,同时也面临相应的风险,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环保B与NCF环保B都属于被动指数基金,两只基金跟踪的是同一个指数,只是持仓比例稍有不同。目前它们的持股明细为:南方汇通、隆基股份、龙净环保、中材国际、北新建材、兴蓉投资、首创股份、国电清新、金风科技、武汉控股等。

  采取指数化投资方式的优势是,可以很好地享受板块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B份额还可通过杠杆倍数将指数内的个股走势进行放大。其中,环保B(150185)是在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的基础上,设计了申万环保A份额和申万环保B份额,AB份额之比为1:1。截至2015年2月27日,环保B单位净值1.7136元,最新日净值增长率1.1749%。

  与此同时,NCF环保B截至2015年2月27日,单位净值为1.3080元,最新日净值增长率1.2384%。在NCF环保B的持有人方面,东方证券持有1300万份,占比为3.66%;都邦财产保险公司持有1000万份,占比2.82%,其余份额为自然人持有。

  主动型股票基金值得关注

  此外,一些主动型的环保概念股票基金值得关注,包括富国低碳环保(100056)、中海环保新能源(398051)、汇丰晋信低碳先锋(540008)、汇添富环保行业(000696)、兴全社会责任(340007)等。如果期望获得环保板块平均收益,可选择跟踪中证环保指数的两只指数基金:申万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163114)与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164304)。

  其中,富国低碳环保的优势在于,成立以来回报率位于同类前列。基金经理李晓铭自富国低碳环保成立以来就担任其基金经理,有很强的管理能力,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精选个股,除直接从事低碳环保主题相关行业股票投资外,重点关注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股票,充分分享了环保主题的长期上涨行情。

  中海环保新能源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风险相对低于股票型基金。该基金资产配置相对灵活,在股市整体探底,债市慢牛的行情下,有助于获取持续稳定的收益。汇丰晋信低碳环保属于较为激进的主题基金,风险相对较高,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2013年该基金曾领涨股基,基金经理善于把握轮动时机,择股眼光较强。同时,汇添富环保行业、兴全社会责任同样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当利好政策出台时,环保板块都会有一波行情。自从2014年以来,受政策出台刺激,环保板块更是一路高歌猛进。而随着相关方案、法规的落实,环保板块或将迎来新一波炒作浪潮,2015年环保板块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