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第50封股东信:未来可能分红或回购

2015年03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2月28日晚间,由股神巴菲特亲自执笔的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股东的公开信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多年以来,巴菲特的一言一行以及其例行的每年致股东的公开信都被广大价值投资者奉为“投资圣经”。今年正值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第50年,在去年的公开信中,巴菲特就曾表示第50封信将描绘伯克希尔未来50年的蓝图,故这封信尤为引人关注。

  不满公司价值被低估

  在股东信的开头部分,巴菲特首先回顾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14年的净值增长情况。“伯克希尔哈撒韦2014年净财富增加183亿美元,使公司A类和B类股票每股价值增加8.3%。在过去的50年内,公司股票的每股价值由19美元增长至146186美元,按复利计算每年增长19.4%。”

  刚介绍完公司在2014年的财富增长情况,巴菲特就开始“抱怨”。

  巴菲特写道:“在过往这半个世纪里,我们持续不断地将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与标普500的年度回报相比较。但今天,我们的重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转向拥有和运营大型商业资产。这其中不少企业的价值要远远超过他们基于成本计算的账面价值。但是无论这些企业的价值增长到多高,其账面价值从未向上修正过。结果就是,伯克希尔公司内在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距实质上拉大。”“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在首页增设了一项新数据——伯克希尔股价的历史记录。”但同时巴菲特又强调,市场价格在短期都有局限性,而月度或年度的股价波动通常不太稳定,并且无法反映公司内在价值的变化。

  “四大”投资比例提升

  数据显示,在2014年,伯克希尔在“四大”投资(美国运通、可口可乐、IBM以及富国银行)的持股比例均有提高。

  “我们购买了更多的IBM股票,持股比例从2013年的6.3%增加至7.8%。同时,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均进行了股权回购,这也提升了我们的相对份额。我们在可口可乐的持股比例从9.1%提升至9.2%,在美国运通的持股比例从14.2%提升至14.8%,在富国银行的持股比例从9.2%提升至9.4%。”巴菲特表示。

  增持“四大”股票也为巴菲特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伯克希尔在“四大”的总盈利高达(包含非持续性收入)47亿美元,而这一数值在三年前仅为33亿美元。

  对于长期钟情于“四大”的原因,巴菲特写道:“这四家企业的业务成熟,其管理层能力出众且注重股东利益。对伯克希尔来说,我们宁可去参股一家伟大的企业,也不愿意去绝对控股一家泛泛之辈。正所谓‘宁要鲜桃一口,不要烂杏一筐’。”

  当然,除了“报喜”,巴菲特还不忘“报忧”。股神在信中表示,正是由于自己的“懒散”,在投资乐购(Tesco)一事上犯了巨大错误,导致这笔投资的税后亏损是4.44亿美元,相当于伯克希尔1%净值的五分之一。

  画未来50年蓝图

  在去年公开信中,巴菲特就曾表示第50封信将描绘伯克希尔未来50年蓝图。在这封50周年信中,巴菲特也如期地谈到了伯克希尔的未来以及继承人等问题。

  巴菲特首先表示,“我认为我们有能力逐年增加伯克希尔的每股潜在盈利能力。但未来伯克希尔的长期收益,以百分比而不是绝对美元额衡量的收益可能不会太高,将无法达到在过去50年中达到的水平,因为伯克希尔的资产数字已变得太大。”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未来的表现将优于平均的美国公司,但领先优势不会太大。

  对于未来,巴菲特预测:“在今后的10~20年之间,伯克希尔的盈利和资本资源将达到一个使管理层无法明智地将全部利润再投资的水平。到那个时候,我们的董事将有必要作出决定,到底哪种方式才是分配过剩利润的最好方式,是通过派息、股票回购还是两者兼之。如果伯克希尔的股价低于企业内在价值,大额回购几乎肯定是最佳选择。”

  对于接班人的问题,巴菲特在信中并未透露明确信息,只是表示未来CEO应该从内部产生,同时品德至关重要。因为一位伯克希尔的CEO必须全身心投入公司,而不是为了他自己。

  但他对此前市场呼声较高的托德·康布斯(ToddCombs)以及特德·韦施勒(TedWeschler)的表现给出了高度的赞赏,表示有意再给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他们已经是最优秀的投资者了”。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人目前均为伯克希尔的投资运营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