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两年新低 专家称总体仍坚挺

2015年02月28日 14:09    来源: 南方日报    

  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96个基点报6.1475,创近四个月新低。即期价开盘跟随中间价大幅低开101个基点报6.2690,汇价盘中仍维持在跌停位上方小幅震荡。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价报6.2696,跌107个基点,并创下两年多来新低。

  交易员称,人民币日内走弱是对隔夜美元指数强势升至1个月高点的跟随反应,不宜过分解读,未来走势关键还要看中间价。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前几个交易日接近跌停,隔夜美元也走强,故央行27日大幅下调中间价。”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预期短期内美元依然走强,维持对今年人民币汇率跌至6.35的判断。

  近段时间,商业银行结售汇数据连续呈现逆差,已表明人民币外汇市场供求格局出现深刻变化,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上升,单边看多人民币的情绪明显弱化。

  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可以预见,人民币下跌可能会持续3—5年。近几个月以来,民间和企业持汇意愿上升,热钱撤出迹象明显。今年人民币持续下跌的压力大。随着汇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在近一年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越来越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人民币波动的过程中不出手。我国目前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如果人民币波动过于激烈波及我国金融安全的时候,央行一定会“出手”的。人民币在短期内可能会维持平缓的上下波动,甚至伴随着短期上涨。但总体趋势未来还是走跌。

  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通缩压力,出口受汇率下跌影响;另一方面,在美元长期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大幅波动对中国经济是没有好处的。国际化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坚挺,这就使得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是集体走软,另外走软速度和幅度都不会过大过快,这也是对中国、亚洲经济稳定的要求,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稳定的要求。

  刘维明认为,总体来说,今年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不会太大太快,3—5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跌到6.5—6.8甚至更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个跌幅相对其他国家货币还是很小,人民币仍然是一个坚挺的货币。(记者 谢梦)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