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联姻汽车的猜想

2015年02月27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张桔)春节前,一则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传闻撩拨了大众的神经:苹果公司正在进军电动汽车行业,其代号为Titan的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

  而假若苹果、小米等公司在今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入电动汽车领域,则势必为去年越烧越旺的新能源汽车之火更添一把新柴。然而春节后就将迎来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集中披露,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的特斯拉概念股或许难言人意。稍早前的统计显示,10家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20.10亿元,同比增幅为17.84%。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拿到的统计表明,特斯拉相关基金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国泰中小盘近6个月的收益分别为38.47% 、36.78%和16.01%。那么,问题随之而来,特斯拉股票或者特斯拉基金,您会选择哪一大类呢?

  特斯拉股票:比亚迪光环笼罩下的星光黯淡

  有关的统计数据表明, 2014年的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5万量,增长了32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208%;插电式电动车销售3万辆,同比增长878%,而很多新建的商品房住宅小区都专设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装置。

  同时,春节前这一行业的利好传来,2月16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建立电动汽车科技发展专项组织管理体系,组建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管理团队,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

  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也带动了二级市场相关股票的股价上扬。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中的特斯拉概念股包括了中恒电气、圣阳股份、长园集团、比亚迪、欣旺达、万里股份、新宙邦、大洋电机、路翔股份、中科三环、多氟多、一汽轿车、金龙轿车等二十多家。在某券商2月16日发布的统计中表明,只有上汽集团和国电南瑞近一个月的股价下跌,其余均为正收益。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相对传统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仍然非常之小,而且国内对于汽车减免税、充电服务和牌照等政策优先向国内车企倾斜,因此与特斯拉相关的股票或许只存在概念性的炒作机会。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这里我们以圈内外所公认的该板块龙头比亚迪为例分析,根据记者的计算,截至昨日,该股2月以来的涨幅约为30%,且春节后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约4.8%,而深成指数的涨幅仅约7.3%。综合记者的采访,或许该股受到青睐不外乎如下的几点因素:首先当然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其次是比亚迪f3、l3推出了节能版系列,此外比亚迪独特设计的“秦汉唐宋元明清系列”的头几炮已经在市场打响。

  良好的基本面必然受到了来自交易所方面的关注。记者注意到,在节前连续两次公布的成交金额前五位营业部的情况看,该股受到了私募敢死队的重点关注,名单中出现了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等著名汇集游资敢死队的名字。

  不过,这一板块分化剧烈,很多股票则没有比亚迪这般蔚为壮观的涨幅,其中不在少数公司二月份也能有突破2位数的涨幅,但更多的公司月涨幅则停留在一位数,其中尤以一些老牌的纯汽车类上市公司为甚。

  特斯拉基金:新版汽车人呼之欲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清楚地记得,几年前银华基金曾经涌现过两名颇具特色的基金经理,两人被公司封为“大汽车人”和“小汽车人”,原因在于两人尤擅投资于汽车股,其中一人更是有趣地在某年某季季报的10大重仓股中交上了清一色的汽车股答卷。

  而如今,在改善生态环境内生动力的驱使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同时公募基金的发行也越来越趋向于某一特定的细分产业集群,于是内地版的特斯拉基金应运而生。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目前这类基金只是稍微涉及了下新能源汽车领域,其离纯正的汽车基金路途尚远。

  这里我们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为例分析,从公司网站的基金介绍上看,基金同时布局能源和基础建设相关行业,分散单一行业风险;投资标的涵盖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充分掌握板块轮涨机会。能源和基建行业中既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如能源、材料等行业,在经济复苏和扩张阶段受益最大;也有弱周期性行业,如电信、公用事业具有防御性,在滞涨和收缩期可保驾护底。当然,新能源是特斯拉与该基金所融合的唯一标签。

  从该基金上一个季报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其一头一尾两只股票长安汽车和宇通客车均为新能源概念股,两只股票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2.41%,约占该基金股票仓位配比的20%。可以预计的是,随着这一板块渐成气候,未来景顺能源基建加大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倾斜的力度也是可以预期的。

  综上所述,随着特斯拉越来越被普通投资者所熟知,未来相关的股票与基金或许有望携手共谱辉煌乐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