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大妈”折射创新需求

2015年02月26日 07:19    来源: 国际商报    

  春节期间,“中国大妈”赴日本抢购马桶盖成了新闻热点。日本《每日新闻》2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对此事做了报道。“中国大妈”一词再次走红网络,并且不是和黄金挂钩,而是和马桶盖放在一起,颇具恶搞和娱乐的意味,引得众多国人以此为羞。

  其实,换个角度看,此事并不值得恶搞和娱乐,更不至于羞耻。“中国大妈”抢购日本马桶盖的背后,反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且先来看看“中国大妈”抢购的马桶盖的产品状况。据报道,马桶盖的名称是“温水洗净马桶盖”。记者在2014年4月举办的第115届广交会上采访时曾见过类似产品。这不是传统的马桶盖,“中国大妈”抢购的“温水洗净马桶盖”经过创新设计,具备温暖座圈、缓降盖板、杀菌照明、净水过滤等多种功能,便后可以用温水清洗、暖风烘干身体,代替了纸巾擦拭,功能更佳,使用起来更人性化、智能化,而且环保。

  “中国大妈”在日本抢购这种马桶盖,本质上反映的是中国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旺盛需求,而这种需求目前在国内无法得到满足。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后经济危机”时期,外需仍然不振。因此,稳住中国经济增长,一要加快推动产品走向价值链高端,二要加快开发国内市场。

  生产企业可以加快转型,创新设计更多功能齐全、更人性化的产品,这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需求,也能拉动内需,更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抓住“中国大妈”对创新产品的旺盛需求,推动产品创新,小则可以拉动万众创新,中则可以推动企业发展,大则可以推动一个民族的进步。

  如此看,“中国大妈”在日本抢购“温水洗净马桶盖”的背后的确有着巨大商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