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财富谁主宰 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2015年02月09日 08: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人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男人骂女人骂得最多的话是什么?是你这个败家娘们!这个骂的前提又是什么?是你们的钱都掌握在娘们的手里,她不替你败,你也没资格败,难道还期望别人来败你的家?

  国情如此,中国家庭的财富60%-70%掌握在30岁到60岁的中老年妇女手中。

  知道这个规律,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各种投资报告会绝大多数的参会者都是不大不小的半老徐娘,她们真的不是冲着那点礼品去的,她们真的是有投资理财的刚需的,她们明白一个道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尽管她们的投资大多数都会赔本,但是谁又会喜欢被人骂败家娘们呢?  这当然也是“中国大妈”成为专用名词的重要原因,和当年日本的渡边太太一样,中国大妈是有钱就可以任性的象征!

  但是,根据权威的调查数据,其实,在投资意愿的男女和年龄分布上,中国大妈的指标其实不是最强的,最强的指标指向的是中国大姐。

  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社会经济大调查》已经举办9年,覆盖的家庭超过10万户,数据表明,在不同的年龄中,除了36-45岁这个区间,其他的年龄段,无论是18-25岁,或者 26-35岁,再或者46-59岁以及60岁以上阶段,均是女性的投资意愿高于男性,男性高于女性的只有四十不惑这一段;而在女性中间,年纪越小投资意愿越强,26-35岁年龄段的比46-59岁年龄段的高出近9%,也就是说中国大姐完胜中国大妈,中国大妈甚至连中国大爷都不如。

  为什么?

  如果说年龄越小投资愿望越强男女都一样,可以用互联网一代屌丝年轻化来解释,宝宝类理财产品激起大众理财兴趣来解释,那么怎么解释四十不惑这一段?

  莫非主宰家庭财富,尤其是大笔投资的其实还是我们男人,这是不是一个有价值的发现?我们完全可以选择性相信这个结论!

  不过,如果我们进一步研究调查的数据时,我们的发现却并不都是乐观的,事实上,以2014年底的调查和2013年底的调查相比,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整体是下降的,前一年的数据为68%,后一年的数据仅为58.8%,下降的幅度几乎在10个百分点左右。

  这种情况恐怕就是中国A股市场长期熊市的必然反映。

  因为从 2007年到2013年,连续7年,在投资分类的排序中,公募基金都是名列第一的,但是到了2014年基金的排名断崖式下跌,跌到了垫底的位置,连长期居于副班长位置的期货都不如,而长期居中的理财产品的排名则冲到了2014年的第一名,数值由20%上升到31%,遥遥领先于其他投资品种。

  与基金的变化相适应的是,股票的投资愿望由上一年度的24%掉到了17%,排名由第三掉到第五;比较突出的变化还体现在黄金的选择上,在上年度的排名中,黄金排在基金和股票之间居第二位。

  在新的年度调查中,黄金已经由27%跌到14.5%,排名也从第二掉到第六,相对较稳的投资品种国债和保险则双双上升,其中国债由16%提升到21.2%;由此可见,整体而言,投资者的风险喜好度是下降的。

  投资的变化是如此的剧烈,消费的变化也十分巨大,在中国家庭的消费倾向排序中,家电连续7年都是排第一的,但是在最新的调查中却掉到了第七位。

  而在前五名的产品中,除房子排第三外,其他的都是软消费的,旅游在第二位,文化娱乐在第四位,第五位是培训教育,而排在第一位的则是不确定的其他选项,这个选项高达30.4%。

  这或许意味着消费热点的缺失,或许意味着个性化消费,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消费的模式正在由衣食住行的硬消费向吃喝玩乐的软消费转化,或许这些现象会成为下一步的投资指引。

  必须指出的是,调查是一种滞后的反映,每个人都是根据过去来预测将来的;但是,市场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识时务者为俊杰,顺势而为才是明智的选择,中国大爷,不要辜负了中国大妈的一片苦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