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紧牛市捞金 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抢发分级指基

2015年02月2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康博) 2015年开局以来,低迷的宏观数据与上升的通缩风险,让市场预期央行未来或将继续推出降息举措。而正是在此预期的引领下,股市的慢牛行情也得到了众多机构的认可。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就纷纷发售分级基金这一“抢钱”利器,以期在动荡的市场中把握住难得的赚钱机遇。

  机构看好A股“降息”行情

  由于近期公布的多项金融数据并不理想,降息政策出台的可能已经越来越大。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月份的CPI数据同比增长0.8%,五年来首次跌破1%;而PPI增速同比为-4.3%,处于加速下跌趋势。

  对此,大成基金分析称,CPI的表现并不意外,原因包括春节前物价的高位,带来基数效应影响了同比数据;鲜菜和猪肉价格的涨幅下降、以及油价和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等等。但与此同时,PPI的下跌则超越了分析机构的普遍预期,说明通缩的加剧更多来自于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

  广发银行专业分析师颜岩则表示,由于上述数据较差带来的更大通缩风险,再加上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相关措辞的微妙改变,令投资者必须认真考虑很有可能实现的降息预期。

  实际上,货币政策方面的改动已经早有预示。由于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低于预期:1月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19.7%,加上1月份制造业PMI等宏观数据均表现欠佳,显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这也进一步推升了政策放松的预期。在此背景下,2月初,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超过0.5个百分点。

  就目前情况看来,7天国债回购价格依旧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显示“降准”并没有带来资金价格的实质性下行。而春节黄金周中的消费疲软现象进一步印证此看法。今年春节,消费增幅下降明显,从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约为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获得的分析显示,今年春节旅游收入增长13%,略低于去年的16%。

  有机构表示,根据上述情况分析,节前央行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节后降息的步伐应该会跟上。

  正如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在经济下行乃至通缩的风险加剧时,央行必须认真考虑如何面对宽松压力。同时,伴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公司债注册制推出,货币放松的障碍已被进一步扫清,投资者应该期待进一步的降息步伐,而只要货币继续保持宽松政策,A股的行情就远远没有结束。

  分级基金成“抢钱”利器

  正是在降息引发的牛市预期下,基金公司纷纷在新的一年里加速推出分级主题产品。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新基金审核流程公告显示,热门投资行业的指数分级基金已经成为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主打推广的类型。截至1月29日,证监会在今年以来受理的51只新基金发行申请中,分级基金就有20只,仅鹏华基金一家就上报了7只。

  分级基金通常分为两个份额:A份额和B份额,其资产通常作为整体加以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将每年向持有A份额的人支付约定的利息,而支付利息之后,总体投资的盈亏都将由B份额承担。在这样的投资结构下,B份额属于进取性质的份额,一般有2—3倍的杠杆。这也意味着,如果市场上涨了20%,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就有可能上涨到60%以上。正因如此,分级基金被称为牛市中的“抢钱”利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等待审核的20只分级产品中,“一带一路”、券商银行等蓝筹板块成了分级指基投资的热门。另外,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并购重组主题,也受到分级产品的关注,如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就分别申报了中证万得重组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和并购重组指数分级基金。其他分级基金所涉及的行业板块还包括金融地产指数、大农业指数、医疗指数、创业板指数、移动互联网指数、酒指数和环保产业指数等等。

  对此,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从目前来看,许多细分行业仍没有分级基金覆盖,未来分级基金还有相当大的可发展空间,会得到更多机构的看重。

  为何分级基金如此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呢?

  据悉,在2014年四季度的蓝筹股暴涨行情中,分级基金“一战成名”。在多只B份额基金产品连续上折之后,曾经属于小众投资产品的分级指数基金火了起来,尤其是带有杠杆操作的蓝筹指数基金,体现出了显著的赚钱效应。因此,今年基金公司对于分级指数基金的布局热情也大幅提升,各路细分行业、主题类的分级指数基金也开始不断涌现。基金公司希望看到在牛市的整体预期之下,B份额能被爆炒并带来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而套利资金的进一步涌入,也能迅速扩大基金份额,为投资者和机构带来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