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外贸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 20多年来一般贸易首超加工贸易

2015年02月16日 21:39    来源: 新华网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6日通报,今年1月,广东外贸再现负增长,降幅小于全国。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月广东一般贸易额超过了加工贸易额,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般贸易进出口月度记录首次超越加工贸易,显示广东外贸“引擎”的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845.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8.1%,同期全国下降10.8%,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3.2%。

  其中,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2260亿元人民币,虽然下降2.3%,但是20多年来月度记录首次超越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931.1亿元,下降17.5%。

  双边贸易方面,1月,在广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对欧盟28国和东盟10国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0.8%,对香港和美国贸易分别下降9.4%和1.1%%,对日本和台湾分别下降16.4%和5.3%,对韩国下降26%。此外,今年1月广东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868.1亿元,下降3.6%,好于广东外贸整体8.1%的降幅。

  加工贸易在广东的外向型经济体系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广东外贸中最主要的贸易方式,但随着近年来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加工贸易在广东外贸中的地位逐渐发生了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针对1月数据,海关人士认为,2015年,广东自贸区试验建设、深化改革红利释放、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等机遇,将与国际经济复苏缓慢曲折、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困难交织在一起,广东外贸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需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广东外贸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