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旺季不旺规模养殖亏损加重

2015年02月13日 13:39    来源: 拉萨晚报     佚名

  作为全国生猪产销大市,截至2月初,重庆市场猪肉价格平均为11.3元/斤,较2014年11月下跌约2元。据统计,目前重庆猪粮比为5.31:1,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不少养殖户反映,现在卖一头猪不但不能赚钱,每头至少要亏200多元。

  “目前,导致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1—2月份生猪出栏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市场消费不旺,特别是公务消费、社会集体消费持续萎缩;三是居民消费结构也在调整,不少人节日都倾向于消费牛、羊、兔等草食牲畜和肉制品,也挤压了部分猪肉消费市场。”重庆市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干部于丹说,当前猪价持续走低,价格缺乏上升支撑条件,2月份肉价可能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在重庆,由于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导致不少养殖大户面临深度亏损。现在生猪出栏价比淡季还‘淡’,平均每斤约6.1元,相比去年11月,又下跌了1.2元。按照这一价格,每售出一头猪,亏损250元。”养殖场场长曹明华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猪价持续低迷,养殖场累计亏损了20多万元。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要真正稳定生猪价格,还应遵循市场规律,认真研究肉价形成机制,只有建立起现代的猪肉生产、流通体系,才能有效防止肉价大起大落,摆脱“猪周期”的困扰。新华社重庆2月12日电记者李松)每年元旦、春节都是猪肉消费高峰期,猪肉价格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今年多地猪肉市场却出现了像重庆“旺季不旺”的态势,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亏损加重。

  2月11日,市民在河北承德一家超市选购肉产品。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