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难逃“ST” 集团整体上市僵局待破

2015年02月12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相继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度推进公众视野。业绩预告显示,一汽轿车2014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95.04%~75.18%。

  一汽夏利境况更为堪忧。继去年净利润亏损4.80亿元之后,一汽夏利再度巨亏。根据预告,一汽夏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5亿~17.5亿元。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一汽夏利或已难逃被“ST(SpecialTreatment,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业绩,无论怎样整合,代价都非常大。”一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是由其经营思路决定的,并且短期难解。“上市肯定不是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一汽集团还没有将精力投入到整合旗下资产,谋划整体上市的部分。“目前,上市工作还没有重新启动。”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一汽集团所有子公司板块,仍处于中纪委专项巡视组核查之后的整改期,仍有管理层变更的可能性。

  一汽夏利面临退市风险

  “一汽夏利面临ST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不仅如此,在经营难见起色的情况下,一汽夏利还面临着退市风险。根据资本市场相关规定,经营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将被特别处理,股票名称冠以ST标示。

  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业绩亏损,将被暂停股票上市,此后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半年度报告;如果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已经盈利,公司可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此前,一汽夏利主要依靠一汽丰田‘输血’,去年,一汽丰田盈利情况不佳,直接影响一汽夏利盈利。”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对此,一汽夏利也称,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因当前市场形势和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本身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等原因,年内其向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自主品牌层面,去年天津一汽投入重金研发的骏派品牌亮相,首款SUV车型骏派D60上市,但市场反馈并不尽如人意。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自10月底上市之后,骏派D60累计销量4041辆。在国产A级SUV车型热销的市场环境下,骏派D60也未能打开市场局面。

  自主品牌轿车方面,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未达销售目标。一汽夏利认为,2014年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此前,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骏派D60的销量和产能均处于爬坡期。预计今年三四月份,随着新工厂产能释放,才能实现月销5000辆以上的目标。这个节奏对挽救一汽夏利 “摆脱退市风险”很难奏效。

  亏损与整体上市无必然联系

  今年4月5日,是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完成整合的最后期限。就目前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完成整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去年2月,一汽夏利发布《董事会关于股东承诺及履行情况的专项公告》表示,一汽股份于2012年4月6日完成了对本公司的收购,按承诺2所述,承诺履行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4月5日。

  公告中所说的“承诺2”是指,在2011年11月23日完成对一汽夏利收购时,一汽股份曾向一汽夏利出具过一次补充承诺,将力争在该次收购完成之日后的3年内,彻底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下属企业同业竞争的问题。

  彼时,分析认为,一汽夏利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点将提前至2015年4月,也就是说,一汽整体上市的最后时间点是2015年。

  然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并没有预期顺利。一方面,一汽集团旗下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经营不尽如人意,整合成本较大;另一方面,一汽集团合资公司一汽-大众股比谈判进程缓慢,影响中方股比纳入上市公司。

  此前,媒体报道,国家领导人访德时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大众股比调整将有助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的推进,提升市场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但是,目前这一进程仍然缓慢。

  虽然一汽夏利亏损再创新低,但在资本市场,仍然受到投资者关注。“投资人并不担心亏损或者退市风险,一旦开始整合,大股东必须保证投资人利益。”上述汽车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整合资本市场账目对于一汽集团的难度很大。

  一汽轿车的情况同样难尽人意。在一汽轿车业绩预期中,2014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5.18%~95.04%,每股收益约在0.03元~0.15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0.62元。

  有分析认为,连续两年因销售费用高企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一汽轿车要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对此,“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整体上市关注整体资产,做空利润会在整合中付出更多资金,得不偿失;其次,此前掏空国有资产,弥补亏空的操作模式,已不适应当下市场环境。因此,亏损与整体上市没有必然关联度。

  “如果不能完成整合,发公告延长整合时间并不困难,但是一汽整体上市势必将继续后延。”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市工作尚未提上日程

  目前,一汽集团是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上市是经济行为,并不能成为政治任务。”另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以一汽集团目前资产情况,并不适合上市。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出炉的1月产销数据中,长安汽车超越一汽集团,进入汽车集团排名的第三位,打破长期以来上汽、东风、一汽位居汽车集团前三位的格局。

  实际上,在自主品牌部分,一汽集团早已退出前五名的争夺。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中,一汽集团位于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吉利和江淮之后,位居第八位。

  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名中,一汽集团以4.19万辆位居第九位。“自主品牌业务收入难见起色,一汽集团资本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然而,在以投资回报为目的的资本市场,对于一汽重组、整体上市概念的热度仍然不减。特别是在中纪委专项巡视组完成对一汽集团的调查整改之后,有分析认为,目前中纪委专项巡视组对一汽集团核查催化引发的股票主题投资收益已达25%以上,预计后期一汽集团层面的变革信息仍将带来可观的主题收益空间。

  同时,根据历史经验,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方式将为已上市公司股东带来20%以上的换股对价收益。虽然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还有待公司进一步公布,但这一预判的发生概率较大。

  “目前,上市工作完全没有提上日程,”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汽集团所有板块仍处于中央中纪委专项巡视组核查之后的整改期,仍有管理层变更的可能性。

  2014年报预报相继出炉,将处于市场低谷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再度带回公众视野。2015年,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一汽夏利已经 “等不起”,而一汽集团这根“救命稻草”却尚未准备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