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个天弘呼之欲出?

2015年02月1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 张桔) 时至今日,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一夜暴富式的童话故事仍然激励着基金圈中的“后来者们”。但或许用不了多久,第二个天弘就将在内地破茧而出,这家基金公司的名字很可能是德邦。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将参股德邦基金,持股的比例可能将是30%,而其采取的形式很有可能会是增资入股。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一家企业投资基金公司只能实行“一参一控”,此前多家基金公司发生的股权变更均与此规定有关,此次的事情或许也并不例外。

  有坊间人士评论,在与内蒙君正较量中落于下风的蚂蚁金服此次化被动为主动,传闻中的30%的持股比例进可攻退可守,如果最终控股天弘基金失败,其也可以加码德邦基金直至控股,将其打造成第二个天弘。那么,这场来自股东之间的较量,谁将最后胜出呢?

  揭秘德邦基金

  如同当初业内外不理解马云缘何选中了天弘一样,此次相中德邦让基金圈颇感惊讶。

  对于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有关的各方面,天弘基金人士指出目前公司对于此事没有任何回应;而德邦基金的股东德邦证券相关人士在电话中肯定了此事,但表示双方正在沟通的过程中,对于传闻中的30%的持股比例并没有正面回应。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一个让人费解的问题随之而来,马云此前选中的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天弘基金,而此次为何会牵手总部位于上海且名不见经传的德邦基金呢?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德邦基金成立于2012年的3月27日,目前在94家基金公司中只排在第64位,公司的现任总经理为易强,旗下现有3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6.40亿元,旗下三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1.26年,货基规模占据了约四分之三。

  而从股东的情况看,作为券商类基金的代表,德邦基金的股东结构实际很简单:第一大股东德邦证券持股70%,而第二大股东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20%和10%。按照未经证实的传闻,目前传说中的30%持股比例恰好就是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这两部分,谈判可能不会涉及大股东的持股部分。

  记者注意到,德邦基金近年来发展脚步迟缓,刚刚过去的2014年更是一基未发。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最早一只基金徳邦优化配置成立于2012年9月,而2013年则集中成立了德邦德利货币和德邦企业分级两只基金,不过2014年却没有新品问世,直到今年的2月10日成立了一只新的混合型基金德邦新动力灵活配置。2014年,在那个股市风起云涌的年代,德邦基金新产品断档,原因何在呢?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方采访的消息表明,德邦基金或许在发展思路上存在偏差,2013年3月12日,徳邦基金的子公司德邦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10月子公司的产品则相继出炉,该年其子公司产品成立多达55只,且大部分产品的方向指向了房地产,子公司的高速发展或许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德邦基金的发展脚步。

  同时,记者查阅到的资料表明,作为该基金公司大股东的德邦基金或许实力有限,德邦证券目前所有的营业部可能只在20家左右,目前在行业内的排名相对靠后。而某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实力不强、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简单且大股东相对行业地位一般,三种因素叠加或许是其被蚂蚁金服相中的原因所在。

  天弘徳邦,谁是棋子?

  其实,此次震惊基金圈的收购事件与一场悬而未决的官司有关。

  坊间人士指出,此次蚂蚁金服出其不意地剑指德邦,恰好把皮球踢给了天弘基金的原二股东内蒙君正,甚至蚂蚁金服有可能将甩天弘基金而去,那么事情为何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呢?

  中国经济网记者带您回溯此次事件。2013年10月10日,在余额宝推出数月后,天弘基金原二股东内蒙君正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其他股东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蚂蚁金服)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蚂蚁金服以11.8亿元成为天弘基金新的大股东,占增资后天弘基金51%的股份,内蒙君正也出资6943万元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

  增资协议获批后,蚂蚁金服及其他相关方均缴纳了出资款,获得了出资证明书及股东名册,然而内蒙君正却迟迟不进行增资,导致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的工商变更登记至今未完成。2014年12月,蚂蚁金融就内蒙君正违约一事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

  前述不愿具名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蚂蚁金服此举的威慑作用或许更大,因为其与天弘增利宝在余额宝上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难以替代的成功,如果将投资标的换成了德邦旗下的那只货币基金,虽然获得成功的机率仍然较大,但重来一次要耗费的人力物力也是一笔不可小视的成本;而且,以德邦证券70%的持股水平来分析,虽然其在券商中的名气有限,但或许也不会轻易地将大股东的控股地位拱手相送。

  当然,天弘基金对此的依赖程度应该更大,毕竟绝大多数的用户还是通过支付宝转化成为余额宝用户的,实际很多人不清楚余额宝背后是天弘基金增利宝的名字。

  同时,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此次强硬亮剑,或许还和其越来越强的实力有关。资料显示,蚂蚁金服于2014年10月宣布完成筹建并正式成立,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打造金融开放平台,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以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

  阿里巴巴集团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阿里巴巴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资产出售给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重组已经交割完成。阿里巴巴集团曾在2014年8月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基于不竞争承诺,其和蚂蚁金服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厘清了阿里和小微金服的商业关系及各自的业务范围——当时归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资产将出售给小微金服,出售的对价为现金32.19亿元人民币加上年费。

  而且,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即将完成首轮融资,其中国字头背景的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此外,还有多家知名私募股权基金也有望成为蚂蚁金服的股东。

  那么,这场春节前不期而至的收购究竟将如何演变,最终天弘徳邦谁将入局谁将出局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此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