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者说]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大国金融”

2015年02月10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解说:在60年前的1954年,中国建设银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的序幕中应运而生;国内第一笔工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国内第一笔商品房开发贷款、国内第一张信用卡……无数个第一,见证建设银行60年巨变历程,也是中国金融业从计划迈向市场、从传统走进现代、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的过程。今天,我们走进建设银行,探究在经济新常态下,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华丽转身”。

  解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在2015年,中国银行业迎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在建设银行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看来,为国家基础建设提供资金、增强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正是建设银行的优势所在。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建设银行主要是服务于基本建设项目的,服务于国家重点工程的,那么互联互通也好,“一带一路”的重大基础设施也好,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丝路基金”,这些都是为了解决“一带一路”上和京津冀经济圈这个发展上,还有包括长江经济带上,包括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上,都有一个很好的资金支持。

  那么,建设银行利用我们过去一些原有的业务上的优势,和这些国际化基金机构,可以密切的结合,为大型项目提供融资安排,提供贸易方面的服务。

  解说:作为经济之水的源头,金融业肩负着为重要的融资任务。在中国,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就承担着40%以上的融资任务,而仅建设银行就占到整个间接融资的10%以上,从长江三峡到东海之滨,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春城,神州大地处处留下建行人的足迹。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最近几年建设银行在支持经济建设当中,充分发挥建设银行过去固有的优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像我们每年为国家提供的重大的基本建设和重点工程方面的贷款要占整个我们对批发企业的贷款50%以上。其中2014年已经占到了60%,所以国家重大基本建设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都有建设银行的身影。

  解说:金融的全球化成为近年来发展的大趋势,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自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在这一点上,王洪章胸有成竹。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一个呢,充分利用我们过去的拨备来解决贷款的核销问题,另外通过提前介入,对企业的信贷使用情况,做到事前有预兆,然后采取一些预先的措施,来化解不良贷款。

  另外我们也在研究,通过资产的证券化,包括利用我们建设银行的,我们自己的一些牌照,通过这个方式,来处置和接纳一些不良资产。

  那么更重要的是,要选准我们的贷款投向,要选择一些好的客户和好的企业,好的项目,为这个控制住不良贷款的增长和防范经营风险,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解说: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主体,迫切需要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全面参与国际竞争。这既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争取本国核心金融利益、提升中国金融地位的现实要求。作为国内第一家开展国际业务和首家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对于“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深有感受。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预计,在2015年,建设银行海外机构要达到近三十家,建设银行布局海外的密集节奏和最近几年国内银行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密不可分。早在2012年,中资银行海外机构数量、资产规模双双突破整数关口——1000家和1万亿美元,而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五大国有行仍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五大行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占中资银行海外金融机构数量的92%。中国银行业的机构遍布世界主要经济体,向全球金融界发出来自东方的声音。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这也是中央对于金融业提出的一个要求。最近两年,我们银行业在“走出去”这个问题上,步伐是非常快的。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地主要的经济体国家,包括这个新兴市场国家,都有中国银行业的机构。而且国际业务的增长幅度,也远远高于国内的银行业务的增长幅度。盈利的能力和盈利增长的速度,也远远快于国内银行业的利润的增长速度。所以现在国际业务对于银行来讲,既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创新,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海外的服务网络增强以后,对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在融资上的一些支持,资金结算上的一些帮助,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解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0%,意味着收入增速跑赢了GDP(7.4%)和物价增速(2%)。在稳健增长的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支持实体经济,则成为中国银行业的新课题。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这个7%左右的增长呢,在国际上应该是比较高的。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呢,提出最主要的是保持经济上的新常态,同时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要在一些方面,要有一些突破。

  包括民生领域,包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另外呢,是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的力度,现在小微企业我们贷款余额也到了一万亿。我们贷款的增长的比例,和当年新增贷款的比例,现在都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都高于我们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也高于我们当年贷款的增长速度。

  应该说,除了基础设施,城市居民的生活,包括农村都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务。为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做出我们大型银行应有的贡献。

  解说:2014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迈进新常态的一年,也是中国金融业创新的一年,银行业务转型成为改革的必然,结构调整成为银行家们的口头禅。作为大型国有银行的掌门人,王洪章深知,银行业不可能依赖传统的模式实现发展,而社会和企业对银行的需求也不仅仅是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创新则成为银行业加快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建设银行前瞻性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转型。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一个呢,向综合化银行转型,要多增加一些牌照。

  第二个向多功能转型,多功能就是发展一些战略新兴业务,包括信用卡业务啊,互联网技术啊,包括理财业务,托管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国际业务,这些多部门业务要加快发展。

  另外向集约化转型,就是要通过我们集约化的管理,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另外一个转型呢,就向电子银行转型,这也是大势所趋。现在计算机技术已经在银行业得到充分的运用。那么我们在手机银行、电子银行,包括互联网技术上,我们也争取能取得中国银行业的一个领先地位。

  另外一个转型是向创新型银行转型。我们有专门的创新部门,争取把总行的各个条线的部门,都把它转换成产品创新部门,为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

  解说:中国银行业不仅是中国制造的输血者,也是中国动力的驱动者,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中国银行业,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依托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令人称羡的成就,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4年公布的最新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实力都位列全球前十,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崛起的背后,是中国银行业的实力井喷,在前一百家银行中,来自中国内地的银行占据15席,而中国主要银行的税前利润总额为2920亿美元,更是占银行业全球利润的32%。充分展示了国内银行资本实力不断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成长路径。

  同期: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建设银行从履行国家财政拨款职能转为现代商业银行六十年来走过的道路,应该说是见证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历程。而其中经历的每一次发展和跨越,都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革过程。

  预想到2020年,我们要把建设银行打造成一个客户欢迎、能够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同时又能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一个真正的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银行。

  解说:日出东方,大国泱泱,世界见证了中国2014年的澎湃动力,迎来了2015年的再次启航,经济新常态为中国银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机构的中坚支柱,以建设为使命、因改革而大成,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履行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在建设中成长壮大,在改革中共享红利;用“金融富民”的浩荡长风,托起国运飞扬的百年梦想,使命在肩,担当永存。

    专题:中国建行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大国金融”

  http://finance.ce.cn/sub/2014zt/whz/index.shtml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