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川:新常态下企业转型面临多重困难

2015年02月09日 14:03    来源: 企业观察网    

  2015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透露,2014年全国GDP增速为7.4%,为几十年来新低。对此,福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川在接受企业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企业在市场中冲浪,对此早有感觉。” 李川表示,这正是2014年30位企业家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客观背景。

  2014年,福建省企业家联合会推动了福建30位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这些企业向总书记表达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广大企业如何主动适应市场变动的思考、信心与智慧。

  在李川看来,企业家的力量是伟大的,但仅靠企业家的力量还不足以应对眼下的严峻形势,他认为,“相对于经济增幅回落,更值得全社会关注的应当是中国经济转型问题,这才是我们主动和自觉去适应和推动的新常态。”

  李川说,尽管新常态带来的变化很多,但最值得关注的,仍然还是经济问题,这是始终动摇不得的中心。“反四风,是恢复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虽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些都是党和政府意志可控的。日益全球化的经济发展问题,就不是政府一方能决定的,这需要政府、市场、社会的共同努力。”

  李川表示,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严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国“经济增速可以更快,但为转型宁可慢一点”,这是真正的睿智。放慢速度是为了自觉转型,是实现所追求目标的转型。“速度和质量是对立统一的。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自行车骑太慢人是要摔倒的。所以要找到速度和转型之间的平衡点。”

  李川认为,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掣肘的因素多,转型不畅。

  他举例称,传统产业曾经是我们的比较优势,至今仍然占据相当的比重。由于调整迟、转型慢、技术提升滞后,比较优势日益消减。钢铁、水泥、铝业、平板玻璃等这些传统产业早已严重过剩,而且给环境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加上我国人力成本不断攀升,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下降。“如果这些产业不加速高端化的进程,就不可避免向世界其他国家转移。李克强总理在出访东盟、中亚等国时,也提出了优质产能转移的愿望。传统产业在中国工业中占的比重这么大,一旦转移,留下的空档谁来接续?”

  更让李川感到担心的是,我国目前的高新技术产业,很多核心技术并不在我们手上,企业技术装备包括核心部件不少都是进口的,原创技术占比还比较低。以海工装备产业为例,尽管发展很快,但很多时候中国企业仅是一个总装商,设计、核心部件还在国外。

  “现在大力提倡的新兴产业,我们主要还是跟进者。至今我们还没有创造出一个在全球具有引领性作用的新兴技术产业。”李川表示,这就是目前我国各类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普遍觉得发展困难的最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