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王咏辉:小品种分级基金应避免扎堆发行

2015年02月09日 07: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4年底的行情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次极佳的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机会,提早布局分级基金的公司也在这场盛宴中收获丰厚。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下一步会从行业和主题着手,设计风格更鲜明的指数分级基金。

  中国基金报:2015年鹏华基金在分级基金领域有哪些计划?

  王咏辉:经历过三代的优化后,分级基金已经形成了指数化操作、A/B份额分别封闭上市、母基金开放申赎的模式。目前,大部分主流行业的指数标的已经布局了分级基金,难再找到更好的主题或行业指数标的,新标的还需要论证,我们会从行业和主题着手,设计风格更鲜明的指数分级基金。

  鹏华基金2015年分级基金产品计划有三个主要方向:第一,精耕细作原有的6只分级产品;第二,布局新产品;第三,加强互联网渠道的推广。

  按照产品审批、发行、上市的步奏,1月份获受理的指数分级基金最早在4~5月份才能上市,时间跨度比较长。因此,今年的分级基金产品工作仍然以原有产品的持续营销为主。

  中国基金报:原有的分级基金如何进行持续营销?

  王咏辉:持续营销主要有四方面工作:首先,在基层营业部继续宣传、推广分级基金;其次,继续挖掘机构投资者客户;第三,做好一站式营销服务;第四,做好整体品牌推广。

  2012年底鹏华基金发行了资源分级,但这只产品的规模在2013年曾一度仅剩1亿元。经过推广和持续营销,产品规模在2013年底已接近25亿元。

  经过上一波上涨行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分级基金,以及分级B份额的杠杆属性,一旦下次行情来临,投资者最先想到的也会是分级B,而不是个股。鹏华基金未来会提供更多的细分行业分级基金,希望能够在行业轮动的行情中为投资者提供弹药和工具。

  中国基金报:分级基金的上折和下折会否影响产品规模?

  王咏辉:原来行业中有两个魔咒—任何分级基金只要下折,成交额就再难起来,产品规模就再难做大。我们旗下曾有一只分级基金下折,但其在2014年下半年的成交就迅速活跃了,打破了第一个成交额的魔咒。2014年底,这只产品规模重新回来,打破了第二个魔咒。

  中国基金报:基金公司扎堆上报分级基金,会不会出现好发不好做的情况?

  王咏辉:对于同质化品种,先发产品可能在市场认可度上略占优势。市场容量大的标的或许可以容纳几只品种的同时繁荣,而对于波动小、市场容量一般的品种,基金公司应当尽量避免扎堆发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