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压力加大 国内页岩油“雪上加霜”

2015年02月09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破了每桶45美元,低迷的油价让曾经快速成长的美国页岩油产业陷入阵痛。

  根据摩根士丹利证券研究团队的估算,在美国18个页岩油生产地区当中,仅有4个地区的西德州原油损益两平油价是在52美元/桶以下,其余的14个页岩油产区损益两平均价至少为61美元/桶。

  这意味着,尽管部分北美页岩油公司可以承受较低的油价,但油价如果长期位于每桶60美元或以下水平,仍会伤及众多高成本的页岩油公司,低油价的冲击让整个页岩油产业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国内行业、企业除面临国外同行所面对的困境外,又遇到了哪些难题?

  油价下跌已经让页岩油企业苦不堪言,而我国2015年1月1日实施的新《环保法》,更让国内页岩油企业面临新的考验。

  被业界称为“硬拳头”的新《环保法》将对一些高污染行业产生巨大冲击,而页岩油开采企业由于目前技术的特殊性天生就会带来诸如空气污染、水污染、废物处置等环境问题。

  近年来,石油开采过程中的放空燃烧是公认的环境问题,尼日尔河三角洲和伊拉克等产油区的熊熊火光,也象征着发展中国家石油生产带来的环境代价。

  研究环保问题的大型投资者联盟Ceres的安德鲁·洛根(AndrewLogan)曾表示,放空燃烧激增威胁到页岩油行业的增长。过度的放空燃烧不仅对环境有害,还浪费了宝贵的资源。

  另一方面,页岩油在开采过程中还需要面临诸如水污染、废物处置等环境问题。世界能源研究所(WRI)称,超过五分之三的中国页岩油气资源位于水资源缺乏地区,而开采页岩资源离不开水。现有的开采技术,将消耗数以百万升计的水、沙子和化学药剂作为代价,一起注入页岩井下,压裂岩层,使页岩气溢出。作为研究可持续资源管理的非政府研究机构,WRI表示,在美国,仅钻井就需要20万至250万升水,水力压裂环节对水的需求量则高达700万至2300万升。

  一位在国外从事石油工程的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业界对开采页岩油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还都各执一词,并没有统一的定论。开采页岩油的主要影响是需要使用大量含化学品的水进行压裂,一是水资源的问题,二是污染地下水的问题。一些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可以对返排后的水即时处理和再利用(循环利用),影响会小一些;污染地下水的问题,还要到具体开采区对地形等综合因素进行评估,不能一概而论”。

  由此可见,在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的今天,企业如需有效利用好页岩资源,环保方面的投入是相关企业面临的新考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