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业步入捕鼠新常态

2015年02月08日 07:10    来源: 江南时报    

  尽管呼吁已久,监管层对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实质性地批量“出动”却尚属首次。1月30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宣布,拟对5家基金管理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至6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同时对相关责任高管人员依法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另外,对6家基金管理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举动静之大,以致于不少业内人士将此冠之以“雷霆出动”的称号。不过,监管层何以如此“大动干戈”?

  事实上,监管层的意图本来就是明显的。“虽然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的发生更多属于道德风险范畴,基金管理公司内控制度在防范相关违法行为上有其局限性,但完善有效的内控制度以及实施严格的外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具有不容忽视的震慑与抑制作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如是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对公司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与道德教育;广大基金从业人员则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确立底线思维,莫触禁区。

  不仅如此,这种升级版的“捕鼠”行动还将成为“新常态”。张晓军称,证监会为防范风险,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这类检查和措施会成为“新常态”,希望各基金公司加强自律,全面提高内控水平,打造投资人信赖的资产管理行业。 闻静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