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未来实现精准推送

2015年02月06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这个全民“触网”的年代,周大福在电子商务上的探索正在进行中。那么,电子商务会对珠宝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一个小时的交谈中,对珠宝行业的电子商务最新动态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所建“珠宝园”拥有全产业链

  NBD:近年来,不少上市珠宝公司交出的业绩都不理想,您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吗?

  黄绍基:去年的经济信心比较弱,但我相信现在差不多到底了。现在的珠宝、黄金需求都比较刚性,比如结婚需求等。但是要说大的回升,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我一直看好珠宝行业,这个行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与每个人的收入息息相关。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而珠宝业有几千年的历史,永远不会淘汰,它承载着人们对表现自我、审美、投资、艺术鉴赏等的需求。

  NBD:在您看来,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周大福是怎么应对的?

  黄绍基: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消费亮点,周期在变化,行业在轮动。珠宝行业现在首先是受到渠道变化的冲击。电子商务迅速壮大,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渠道。我们现在已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会推出线上独销产品。

  为了适应年轻人的需求,我们要加大珠宝文化的推广,突出店铺体验,比如武汉光谷店,店铺里可以有电子商务屏幕,也有电子迎宾可供顾客互动,相当于电子导购,通过简单问询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现在年轻人不喜欢太多被问询,喜欢自助查询,我们也就在适应这一点。

  此外在营销方面,我们还与游戏一起合作,比如在天天酷跑上做全国比赛,吸引了年轻人。这个推广的效果,从数据来说,现在我们电子商务每天的流量达16万人,去年的这一数据为12万人。

  还有科技上的投入,比如使用无线射频扫描工具,所有摆在台面上的货能够在瞬间进行点算,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加上电子商务的数据,两者互动,我们就能够分析顾客的购买习惯,进行消费者调研和数据整理,这是我们在零售业的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实现精准推送。

  我们还会不断创新,未来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目前,我们在武汉的珠宝园已经开始运行了,这个园区不光是生产中心,同时也是研发、物流和培训中心。所有产业链都在珠宝园,成本就会减少,也能更快适应消费者需求。

  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才有未来

  NBD:您怎么看待珠宝行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珠宝与其他商品有何不同?

  黄绍基:年轻人是未来电子商务的主流,而婚庆市场对珠宝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但在这一市场,珠宝同其他商品不一样,是非常独特的产品,不是标准化产品。比如一对新人挑选珠宝,他们只会在网上做资料收集,一定会到线下去看,去体验。未来这个行业只做实体店,很难发展,只做网络也很难发展,一定是两边互动才有未来。我们的婚庆业务去年还是稳定增长,大概占总销量的35%左右。

  NBD:钻饰方面是否会受到互联网品牌的影响?在钻饰深入人心后,彩色宝石是否会成为新的发展点?

  黄绍基:我不担心钻饰方面受到冲击。因为这样的需求一般是婚庆需求,享受的是其中的喜悦过程,享受的是品牌,我觉得网上便宜一点不会对我们产生冲击。客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钻饰业务的比重一直在增加,2014年的钻饰销售还有双位数的增长。

  未来的品类变化方面,彩色宝石确实很流行,也卖得很好。但是主流仍然未变,珠宝镶嵌80%还是钻石产品。

  NBD:收购美国的钻饰品牌HeartsOnFire,对公司的意义是什么?

  黄绍基:HeartsOnFire这家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完美的切工。在美国的品牌定位很好,发展很平稳,拥有与蒂凡尼相似的品牌知名度,因此我们作为财务投资来收购。还有就是将这个品牌引入内地和香港,因为一些顾客已经有提升品牌和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就是引进一个更高端的美国品牌,让顾客有更多选择。毛利率会稍稍高一点。

  目前的整合比较顺利。首先原材料的整合已经完成,周大福是垂直管理供应链,从矿业公司买毛坯料,拥有四个钻石打磨工厂。通过这个系统,HeartsOnFire也可以用上我们的采购,内部打磨钻石,让产品、质量、工艺更稳定。下一步是新开该品牌的零售店,现在在上海和南京有两家店,未来会陆续新开店铺。再下一步,在大的周大福店铺中设立店中店。

  《《《

  记者手记

  充满热爱的珠宝人

  在香港,没有人不知道郑裕彤,这位当年的金铺学徒,后来成为商业巨掣。而郑裕彤的“弟子”黄绍基,在周大福也是一位传奇人物。

  黄绍基1976年进入珠宝行业,在周大福从学徒到营业员,从分行经理到内地第一家店的负责人,从2002年进入董事会成为周大福最年轻的董事,到2011年被委任为董事总经理……

  与这样一个“牛人”沟通起来是否顺畅?在经过周大福总部森严的门禁系统时,记者还有些心里没底。但一见到黄绍基本人,这个顾虑被瞬间打消。黄绍基西装笔挺,儒雅谦和,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笑容自始至终挂在他的脸上,让记者觉得似乎是和一位老朋友在聊天。

  作为一个香港人,黄绍基的普通话可以说非常标准,并且可以熟练地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之间切换。周大福企业事务部人士告诉记者,黄绍基每年都要花很多时间在内地飞来飞去,几乎是“空中飞人”。

  一谈到周大福和珠宝,黄绍基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在面前没有一张纸的情况下,公司的各种数据他都能随口说出,如数家珍,一个老珠宝人对于行业和公司的热爱溢于言表。

  “我在这个行业已近40年。1976年就进入了珠宝行业,之前我家人中都没有做珠宝的,我当时进来只是单纯地觉得喜欢。”黄绍基笑道,“当时哪里能想到这个行业会发展这么好。眼下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没有黑夜哪有光明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