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牛散户”层出不穷 本周“老鼠仓”案集中过堂

2015年02月05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监管层对于打击“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正在不断升级

  本周,将迎来“老鼠仓”案集中过堂,通过梳理公开信息,至少有三起案件开庭。

  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网站披露,2月4日开庭审理两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被告人分别是原平安资管投资管理人员张敦勇和前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此外,2月6日将开庭审理原平安资管投资管理人员张治民“老鼠仓”案。

  “两起案件一起审理,属于巧合,但是,从最近证监会通报的一系列案件来看,对于打击‘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正在不断升级。”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也是如此。根据证监会此前通报,自2013年下半年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已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立案142起,分别比同期增长了21%、33%。

  “近年来证券市场交易日益活跃,‘最牛散户’层出不穷,这背后不仅隐藏着利益输送、股价操纵,也有可能隐藏着内幕交易等行为。对于这些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郑虹表示。

  据记者了解,为适应当前监管执法形势,证监会已对稽查执法力量和科技投入作出统筹安排,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综合防治的力度。同时,随着执法新技术的运用,一批多环节泄露内幕信息、交易隐蔽性较强、多种违法行为交织并存、常规手段难以发现的案件线索也被挖掘了出来。

  “内幕交易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刑罚的板子高举轻落,相对于内幕交易少则千万元、多则上亿元的不当获利,我国在这方面的处罚并不重。”郑虹表示,虽然内幕交易想要完全杜绝绝非易事,但是在严厉打击之下,这种行为肯定会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