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跌停遇上降准 分析称债市有望走牛

2015年02月05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喜威

  “终于降准了!”

  昨日(2月4日)正值立春,央行降准的消息一出,网上立即炸了锅,市场人士纷纷表示 “喜大普奔”。针对不同领域的影响,诸多机构和专业人士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分析。

  很显然,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能忽略的方面。在此次央行降准之前,人民币即期价格连续多日逼近跌停,已经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突然出手,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央行竞相宽松作出反应,而人民币汇率或将进入贬值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也有分析师对此持不同观点,“还是那句话,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和‘应不应该贬值’不是一回事。”

  相比降准对汇市影响的观点出现分歧,债市方面对于降准则是一片欢腾。有分析师甚至直接表示,“债券市场肯定会走牛!”

  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这 (指央行降准)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与我们呼吁的‘以降准驱动贬值’一致,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作出反应,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中国经济的企稳。”

  近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相对中间价逼近跌停已成常态。即便昨日隔夜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盘中最低亦再次逼近跌停位,达到6.2506。

  实际上,昨日,央行调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51个基点,至6.1318。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昨日高开了101个基点,并在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最终升值104个基点,报6.2477。

  渣打驻香港外汇策略师EddieCheung表示,人民币未来一周走势可能呈现中性,因市场乐观预期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刺激经济,这将抵消降准带来的贬值压力。但宽松政策加上美元整体走强,最终将导致人民币贬值。

  不过,对于“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贬值通道”的观点,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的看法有所不同。

  “我觉得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了。还是那句话,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和‘应不应该贬值’不是一回事。”刘东亮告诉记者。

  刘东亮表示,“‘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贬值通道’的看法应该是指会有一个长期的贬值,但个人并不这么认为,应该还是以稳定为主,而且如果美元展开回调,短期人民币升值的概率还会更大一些。

  “(降准)对即期汇率的影响尚不明朗,关键看后续央行中间价的制定,仍维持区间波动的判断,但考虑到境内人民币与美元利差有望收窄,境内美元远期升水有望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刘东亮表示。

  此前,有分析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2014年底之前,NDF(离岸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与人民币即期汇率之间保持着一个正常偏小的价差。此后,NDF与即期汇率的价差转负,体现出升值预期上升。

  “在没有升值或贬值预期的情形下,人民币3月期NDF报价会比即期汇率高0.06~0.07(600个~700个基点),这反映的是美元无风险利率与人民币无风险利率之间的差距。在有升值预期的情况下,这个价差会变小,甚至变成负数;而在有贬值预期的情况下,价差会扩大。”前述分析人士认为。

  专家:债市肯定走牛

  相比央行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出现争议,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师一致认为,降准对债券市场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实际上,在资金面转紧的背景下,近日,债券市场一度出现一波小幅回调。Wind数据显示,1月26日,上证国债指数创出155.98的历史高点之后,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直至2月3日才开始反弹。而中债银行间债券总财富(总值)指数也一度连续3个交易日回调,进入本周才开始反弹。

  “此次降准力度超出预期,粗略估算,释放的流动性可达6000亿人民币。受此影响,预计可明显缓和春节前的时点性资金紧张,回购利率紧绷局面有望好转;债券市场利率有望启动一波下行,有利于降低发债企业的融资成本,票据市场利率也将受到带动,但能否传导到银行理财收益率及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则需要观察。”刘东亮表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效果,可能低于预期。

  刘东亮进一步分析表示,在信用风险出现明显好转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难以显著上升,此前银行信贷低于预期并非无贷款可放,而是主动提高贷款标准收缩规模,因此,央行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可能涌向货币和债券市场。

  华南某券商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这次降准之后,债券市场肯定会走牛,预计收益率至少能下降20~30个基点。因为过去央行一直在强调要有定力,不放松,现在却用实际行动放松了,此时市场对央行 “放水”的预期就打开了,这会推动利率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行。

  民生证券则分析指出,“这是一个全球大放水时代,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抵押补充贷款)将轮番上阵。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资产价格受益于货币宽松,股债双牛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