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海润光伏如何用高送转掩护大股东套现

2015年02月05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 郭晓伟)高送转掩护炒高股价,大股东反手趁势套现的手法,被海润光伏发挥的淋漓尽致。

  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海润光伏股价便一路走高。直到1月22日,其当月股价飙升33.86%。23日,海润光伏宣布10送20的消息。当天大量资金入场,欲分享红利,股价涨停。谁料想,第二天,海润光伏惨遭二股东九润管业疯狂套现。

  1月27日、28日两天内,九润管业减持0.784亿股,套现6.89亿元。随后,海润光伏连续五个交易日暴跌,大量重仓追高股民被套。

  更令市场瞠目结舌的是,在规定公布业绩预期的最后时刻,海润光伏扔出了“去年预亏8亿,公司即将被ST”的重磅炸弹。

  其实,海润光伏的异动也受到上证交易所关注。从1月23日至30日七天内,海润光伏先后三次被上证交易所问询。海润光伏已于2月2日停牌,目前仍在停牌中。

  另外,此前资本市场就传出海润光伏内幕交易泄露的信息。

  “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很多人就得到了海润光伏即将大涨的消息,我当时也买了不少,在海润光伏涨停前出了。”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没想到是股东深埋其后只为套现;更没想到会预亏8亿,即将ST。

  针对海润光伏的表现,有投资者声称已向相关监管部门实名举报海润光伏及其主要股东,并计划集体向相关方索赔以挽回投资损失。但业内人士表示,至于如何界定,还要看证监会调查结果;单靠股民维权,难度太大。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海润光伏董秘办公室,对方电话一直显示“您拨叫的用户忙”。

  利用“烟雾弹”把蛋糕做大

  高送转的背后是糖水还是毒药,或许经海润光伏一役,很多股民会认真考虑。

  2014年12月31日,不单单预示着新年到来,还代表着海润光伏的“起势”。

  从去年9月份,海润光伏股价持续下行。到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已经探底至6.69元。

  2015年1月5日开市交易,其股价便持续走高。截至海润光伏公布10转20的消息前一天,短短14个交易日,股价反弹至9.37元,涨幅高达33.86%。

  1月23日,海润光伏公告称,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于2015 年 1 月 22 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主要内容为,以海润光伏 2014月12月 31 日股本 1,574,978,384 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20 股。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满是骚动。诸多散户携重金纷纷进场,海润光伏当天涨停。

  交易数据显示,海润光伏当天成交量为265.28万股,换手率24.51%。按当天均价10.26元计算,其当天资金盘中总流水超过27.4亿元。次日,接盘势头依然很凶,成交额高达23.2亿元。

  谁也没想到,跑步进入的散户满心欢喜迎来了另一种结局。

  股东出手套现股民遭殃

  高潮过后,海润光伏股价便步步下滑。5个交易日内,海润光伏连续放量下跌至8.29元。惨淡数据背后,是大股东7840万股撒入二级市场的现实。

  数据显示,1月27日、28日,海润光伏第二大股东九润管业减持0.784亿股,占总股本的4.98%,套现6.89亿元,并因此退出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席位。

  其实,早在1月14日至20日期间,九润管业就曾多次减持,占总股本的5.00%,套现6.16亿。

  而紫金电子也在1月份多次减持,套现2.89亿。短短一个月不到,海润光伏三个股东密集套现金额超过15亿元。

  更耐人寻味的是,九润管业的实际控制人恰是去年10月才辞职的海润光伏前董事长任向东。

  蛋糕做大,大股东及时出手高价套现,新进场的50亿接盘资金被深套。海润光伏大股东的这种“嗜血”行为遭到了官方的再次关注。

  1月29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在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后,公司积极与相关股东沟通,调整了减持计划。但是在各方的压力之下,所谓的调整也仅仅是“微调”而已,不过海润光伏依旧坚称,调整后的减持计划更加符合上市公司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不幸的是,这远非高潮。

  预亏8亿的重磅炸弹

  1月30日,海润光伏预亏8亿的公告成了闹剧的高潮。当天,公司公告称,2014年度利润预亏8个亿,比上年度的-2.02亿元拉大了3倍多。而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4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有多位股民对此表示不解。确实,从数据上看,海润光伏2014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8.43亿元,同比增长32%,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是4198万元,同比2013年2.21亿元的亏损已大幅减亏。

  根据行业特点,每年四季度,是光伏并网和结算的高峰,很多光伏类企业都在第四季度业绩大涨。去年国内的并网量从前三个季度的3.79G瓦猛增到全年的10.52G瓦,完全是靠着第四季度的业绩拉升。海润光伏却预亏8亿,确实有些费解。

  当天,海润光伏再一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其就影响利润的具体原因、股东减持情况、2014年业绩预亏相关信息形成的时间点做出说明,并提交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公司因此在2月2日停牌一天。

  2月2日,海润光伏称将上述问询函回复发送给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日又收到上交所函件,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作进一步核实。

  除此之外,海润光伏没有给市场任何解释。

  股民呼吁严惩海润光伏

  其实,此前关于海润光伏为了拉高股价而提前放出消息的传言就一直存在。1月20日左右,海润光伏贴吧里便出现诸多例如“海润光伏业绩看好,股东决定高送转”等信息。其发布者,甚至不乏部分研究机构。

  昨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接到北京一位股民电话。在电话中,该股民证实了传言的真实性。

  “1月3号左右,一朋友告诉我关注下海润光伏,本月效益肯定不错。”他说,在5号到7号左右,买入了不少;当时交易均价大概在7.2元左右。

  对于自己提前抛售,他当时还有些后悔。“1月22日,看涨的差不多,就全抛了。第二天(1月23日),看到海润光伏高送转的公告,当时真有点后悔。个人猜测,消息是海润光伏方面故意放出来的,意在炒高股价,为股东减持做准备。”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对海润光顾的后市行情,多家机构研报和媒体均预测“股价下跌并未结束”。

  关于此事的最新消息是: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已经开始维权,希望相关部门严惩海润光伏;有投资者称,已向相关监管部门实名举报海润光伏及其主要股东,并计划集体向相关方索赔以挽回投资损失。

  据了解,目前投资者的主要诉求为两方面:一方面,希望监管层能够彻查此事,依法惩处内幕消息泄密者并没收不当收益,未来据此进行索赔诉讼;另一方面,希望限制三大股东减持,要求减持股东回购股票,或者保证高送转预案通过提振股价等。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事还要等到证监会查明后才有定论。

    相关阅读:请证监会查查大股东减持前的那些“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