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首发狂热 规模难敌老基金套牢盘赎回凶猛

2015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10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另一方面,老基金却在遭遇大量赎回。并且,从数据上来看,新基金发行的规模完全不及老基金赎回的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这一现象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了。股市转好,牛市来临,新基金发行火热尚属情理之中,然而,老基金伴随市场的转好,业绩也同样喜人。那么,老基金为何此时遭到这么多基民的“嫌弃”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四季度整个基金资产净值来看,的确是增长的,而基金份额整体却不增反降,份额对于整个基金资产净值非但无帮助,还拖累了净值。不过,遭遇大量赎回的基金也许是前期套牢的基金投资者有关,其在股市走牛时,进行赎回。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德邦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破天荒的延长了募集期,今年以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已有11只,该基金延长募集期,着实让市场摸不着头脑。难道新基金火热的局面要告一段落了?

  牛市新基金发行“任性”

  去年四季度牛市格局显现,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的背景下,今年元旦过后,各大基金公司纷纷把权益类产品推上了柜台。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股市向好的带动下,2015年元旦过后,各大基金公司新产品纷纷上马,呈现井喷态势。截至1月18日,今年以来发行或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A类和B类分开计算)超过70只,80%以上是偏股型产品。

  事实上,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这些新发行的权益类产品募集情况都比较好,比如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首次募集便募集到49.77亿元;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募集到35亿元;嘉实逆向策略股票,也募集到27.04亿元;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也募集到28.68亿元;国联安鑫安灵活配置混合募集到24.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多数产品的募集期都不长,而且截至目前,有10余只产品还出现了提前结束募集的火热场面。从发行基金布局的方向上来看,今年基金公司发行的新产品主要集中在产业转型、信息技术、国企改革和健康医疗等主题上;基金产品的类型方面,主要是混合型的基金产品。

  目前,在A股牛市格局已定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把偏股类产品作为发行重点是肯定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型的产品在投资上,灵活度高,基金经理可操作的余地更大,在市场风险降临的时候,也更容易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的新基金募集热中,德邦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却没有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从1月5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为2月3日,但到2月2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募集期延长至2月6日。

  在新年伊始就有11只新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背景下,德邦旗下该产品却意外延长了募集期。对此,德邦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这只是应个别客户的需求才延长的,因此只延长了3天,肯定不是因为募集额度不达预期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末,德邦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6.4亿元。旗下基金除上述这只新发的混合基金外,仅有3只产品。其中,1只股基2014年全年涨幅为33.42%,小幅跑赢同期平均收益水平30.57%;剩下2只均为固收类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个案,对行业构不成大方向上的指示,只是投资者的一种选择。

  今年一月赎回仍在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四季度牛市行情下,老基金的份额非但没有增加,反而一直在大幅缩水。

  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共发行并成立了97只基金,这些新基金首募规模合计超过1200亿元,仅1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就超过了600亿元,10月、11月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合计也在600亿元左右。

  然而,记者发现,新成立的基金规模不但没有抵消赎回的基金份额,而且份额一直在大幅赎回。基金业协会网站关于基金行业份额数据显示,和9月末的数据相比,11月末,整个基金行业份额只增长了293.74亿元。事实上,该期间,光新发基金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600亿元,显然份额缩水严重。

  银河证券的一份基金研究报告数据也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94家基金管理人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净值45377.48亿元,份额规模42104.72亿份。与2013年底相比,资产净值规模增加15352.57亿元,份额规模增加10923.13亿份。

  上述银河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从份额规模角度看,除了货币基金增加13397.95亿份和封闭混合基金增加116.11亿份,其他各类型基金份额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新发不抵存量赎回,总计减少2590.92亿份。其中,股票基金减少1011.71亿份,混合基金减少411.19亿份,债券基金减少506.54亿份,QDII基金减少145.25亿份。

  剔除新发基金因素,存量基金较2014年年初资产规模增加8892亿元,份额规模增加4817亿元。按基金分类统计,只有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净增加超过10000亿元,其余类型基金均有较为显著的净流出,份额总计减少5511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23%。其中,债券基金减少104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股票基金减少2327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0%。

  去年四季度赎回情况严重,而这种情况在元旦过后仍在持续,尤其是在近两个星期,股市走势大幅震荡调整的背景下,一些基民的赎回行为非常明显。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与去年四季度的情况差不多,相比申购量,权益类的产品在一月份仍是持续赎回稍多。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就向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月份两个时间段内,该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整体处于净赎回的状态。该公司权益类的产品去年四季度80%以上都是净赎回。总的来说,申购赎回的都有,但赎回会稍微的多一点;并且,业绩比较好的基金产品,交易量比较大,体现出市场的关注度比较高。

  另外,记者发现,今年一月赎回比较多的主要还是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而去年四季度,其他大型基金公司也出现净赎回的情况,比如华夏、博时、南方等基金旗下的80%以上的基金产品都呈现净赎回的情况。

  部分赎回因基民解套

  虽然公募行业偏股类产品的规模出现缩水,但并不妨碍基金从牛市“捞金”,毕竟股市走牛也带来了基金资产净值的增加。

  某资深行业人士就表示,新产品发行带来的增量不是基金规模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在牛市带动下,老基金资产净值增加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从份额上来看,去年基金在份额的增加上不是特别明显。不过,去年全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权益类产品资产净值呈现了大幅增加的态势。

  尤其是去年12月份,整个公募行业股票类产品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据统计,这个增加值超过了1000亿元。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牛市来临,基金尤其是指数型的基金产品的收益破天荒的创下新高。很多前期被市场套牢的基民也获得了解套的机会。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实一部分资金的赎回就是解套行为导致的,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一些2009年被套在3400点左右的老基民,在目前市场指数再次攀升至3400点的时,基金净值回到1元附近,此时就可以解套了,所以,一些涨势较好的基金,反而出现赎回的情况。”

  其实,就算是权益类的产品,也要区别对待,一些中小型的基金公司由于业绩表现优异,旗下基金产品在去年四季度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获得了净申购。比如宝盈基金旗下偏股类产品,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和宝盈资源优选股票都是获得了净申购的,分别为5.93亿元和6.67亿元,但是也有基金产品获得了净赎回,比如宝盈泛沿海增长,就赎回了4.9亿元。

  另外,有沪上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自己所在的基金公司主要的份额增长来自于分级基金,12月份大概增加了100多亿元,不过,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赎回是持平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