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捡了“芝麻” 不要丢了央行征信

2015年02月04日 08:32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阿里的芝麻信用开始公测,不少人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晒阿里给自己打了多少信用分。一方面,芝麻信用获得了几乎是一边倒的正面评价;另一方面,也有用户质疑其打分标准的随意性。记者从银行业人士了解到,目前银行贷款与否仍看央行征信报告,打理好你的个人征信比关注芝麻信用分更重要。

  点赞 好信用贷款利率有优惠

  近日,随着芝麻信用开始公测,网络上掀起了晒芝麻信用分的高潮。“人品大爆发,我有710多分。”“我一年网购20多万元,闺蜜只网购8万多元,怎么我的分数还低些?”

  据悉,芝麻信用在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个领域商定了合作伙伴。比如芝麻信用分较高的用户可享受出境免签证,网购可先试用后付钱,贷款利率有优惠,租车订酒店免押金,机票退票极速退款等多项服务。

  对于芝麻信用的出现,创业者谭亮(化名)表示点赞,希望其有更广的应用。他告诉记者,他与几个小伙伴创立的广告公司属于轻资产型公司,如果没有资产抵押从银行贷款很难,“查了流水,还要查信用!跑了盖章,还要跑证明。到最后,可能还是一句没抵押免谈。”因此,如果银行等机构能够认可芝麻信用,并且对高分用户可以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就更好了。

  质疑 评分各不同该信哪一家

  由于芝麻信用覆盖了部分以往传统征信方式无法覆盖的人群和领域,其开创性获得一边倒的正面评价。有业内人士甚至用“抵押时代的终结者”来评价芝麻信用分的价值。“将彻底告别以资本、人情作抵押的抵押时代,生命中将从此再不会有抵押这两个字的存在。”

  但也有用户质疑其打分标准的随意性。昨天,上班族小李查了下她的芝麻信用分为682分,虽然分数不低,但她觉得打分有些随意。“有的年纪偏大的人网购得少,也不怎么用支付宝钱包交水、电、煤气费,还信用卡,是不是他的分数就比年轻人要低些?支付方式的不同,不能代表信用的高低。”

  类似这种问题,并不只是小李一个人的感受。昨日,新华社发文提出,目前,芝麻征信等民营征信机构无法和央行的征信系统对接,普遍存在选取维度不够、数据源有限等问题,一人被多家征信机构打分,分数有高有低该信哪一家的问题。

  提醒 央行报告才是“正版”

  星城银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市场主体开始进入个人征信体系,但现阶段要获得金融资源,最为重要的依然是央行的个人征信报告。至于将来,是否会成为银行贷款的依据,仍是未知数。

  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芝麻信用分是否会有这么大的魔力,要看芝麻信用能否与央行的征信系统对接。毕竟传统银行跟互联网在部分业务上是有竞争的,如果央行没发文就认可了芝麻信用,感觉是给民间征信机构抬了轿子。

  目前,对于个人申请贷款起到实质性作用的还是央行的征信报告。鉴于以往不少用户往往是在出现办不下房贷和信用卡等情况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出现不良记录的情况,用户最好经常查询信用报告,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链接

  三种方式可查询个人信用

  1.人行征信柜台查询。市民可前往柑子园附近的人民银行长沙中支服务大厅进行查询。

  2.互联网信用信息查询。市民可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即可上网查询。

  3.城区内商业银行网点查询。目前,长沙市有招商银行蔡锷路支行、建设银行芙蓉南路支行、华融湘江银行金星路支行、长沙银行星城支行4个查询网点,市民只需持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点自助查询机具上查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