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让资本市场全面成熟

2015年02月04日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谢卫群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股票期权上市通知,上证50ETF股票期权将于2月9日正式上市,并宣布市场全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以股票现货交易为主体的市场,为何要推出衍生品期权产品?首先,主要是填补风险转移这只“缺角”。

  “资本市场没有期权就像实体经济没有保险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资本市场走向成熟,风险管理工具,尤其是股票期权这种工具,要进一步完备。”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说。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股票期权是新事物,但是,在国际资本市场,它已存在40余年,其发展实践证明,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交易所中,除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

  资本市场管理风险的工具大致分为四个方面: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规避、风险转移。现在,在银行业内,这四个风险管理工具都用得很顺利。但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还缺了那么“一只角”——股票期权。风险分散的功能,在资本市场中,我们已有基金管理的组合投资方法;风险对冲,有了股指期货;风险规避,有担保,但具有风险转移功能的金融工具只有期权。

  黄红元介绍,截至上周,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000家,沪市总市值25万亿元,占到了中国2014年GDP的近40%。在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中,还没有一款风险转移工具,可以说,本身就是一个较大的潜在风险了。

  上交所衍生品业务部总监刘逖谈到,发展股票期权还有利于支持行业创新,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目前,就资产管理业务而言,证券公司产品单一与基础风险管理工具匮乏关联较大。从国外实践来看,随着国内期货、期权基础风险管理工具的丰富,我国证券公司创新的空间将呈几何倍数放大。例如,可以利用期权来开发保本型的结构化产品。此外,有了期权还会对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起到积极作用。美国证券市场蓝筹股市值占80%,高波动性的网络股和高科技股占20%,养老基金、保险公司这一类长期机构持有市值的40%至60%。这些长期资金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期权这样的风险转移工具,可以用于管理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