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不会撼动牛市大趋势

2015年02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下周一(2月9日),我国第一个股票期权试点上证50ETF期权将开始交易,这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正式步入期权时代。随着股票期权的推出,部分投资者担心会引起市场大波动。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股票期权的推出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运行轨迹,而且从国际经验来看,股票期权的推出会助推市场上涨。

  证监会1月9日正式发布了《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并宣布已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股票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从全球衍生品成交看,自2012年,股票期权成交量超过股指期权,成为成交量第一的品种,并将这种势头延续到2013年。近10年,股票期权成交量占所有衍生品市场成交量的20%左右。目前全球已有50余家交易所上市期权产品,排名前20位的证券市场,除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

  但是,对于这一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担忧也颇多。部分投资者担心期权上市后被爆炒,引起市场大波动。

  前不久,上交所表示,“因为与过去的权证在产品设计、交易制度等方面有很大不同,股票期权推出后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和市场功能发挥。”

  从其他市场的经验看,我国香港市场推出期权之后,短期、中期内,股票年化绝对涨幅和超额涨幅都比较显著,上涨数量也过半,同样欧洲和美国市场在股票期权推出后短期内也出现上涨。同时,作为具备高灵活性的金融衍生品,股票期权有利于金融市场向多元化与纵深化发展,不但能显著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还能在一些特定的市场环境中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

  笔者认为,从长期来看,股票期权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和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机制,降低市场波动,对整个股票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并且会带动各类产品创新,从而极大地活跃整个金融市场。投资者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充足的准备,来迎接股票期权的到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