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共山:新能源发展仍将是“两会”热点话题

2015年02月03日 09:13    来源: 大公财经    

  大公财经2月2日北京报道(记者 潘阳)2015年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能源控股董事局主席朱共山1日做客大公网两会特别报道“大公访谈”时表示,新能源的发展等相关问题,仍然会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朱共山委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能源问题,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政策,仍然会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他指出,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逐渐显现出竞争优势,但在短期内仍面临不少问题。如光伏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真正形成国际范围内的竞争优势;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仍未能全面铺开;国际贸易壁垒仍对中国光伏业的发展构成威胁。

  朱共山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持续重视新能源制造业的基础性地位,鼓励基础性领域的技术研发、工艺改进和人才培养。这些问题都需要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来进行改善,国家要巩固新能源产业的制造业基础,鼓励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商业创新来推动产业进步,鼓励新能源产业实施国际化战略,鼓励能源发展主体的多元化。

  协鑫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龙头企业,未来将坚持专业化发展、多平台联动的战略,做足技术储备、加强团队培养,在光伏产业链的上、中、下各个环节逐渐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同时发挥多平台联动的协同效应,在更广阔的产业领域促进金融创新、商业创新的实现。

  朱共山委员指出,能源安全始终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头等大事。《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对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要基础。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常态经济逻辑下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对于全年经济的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