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流行“你懂的” 股民:我真的不懂

2014年03月08日 10: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严肃的两会上,今年卖萌和吐槽的特别多。

  从政协会议上的新闻发言人开始,“你懂的”悄然流行,面对敏感或尴尬的话题,这样的回答让不少问题在只言片语间云淡风轻,回味无穷。

  但对于股民来说,这样的回答远未解渴。资本市场期待改革红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乏新意,描绘了宏伟的改革蓝图和乐观远景,但A股市场反应木然,其背后原因是,股民未能在热闹的两会新闻大战中,获得改革红利何时释放、怎样释放等诸多细节问题的答案。

  “你懂的”

  面对一个敏感的话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淡定回应,“我们所说的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第二天,“你懂的”这三个字就迅速占领了全国各大都市报的头版头条,足以让老是上不了头版的汪峰汗颜。

  这便是两会卖萌和吐槽之旅的开始,这句话虽然未见得说出了什么,但其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深意,至少没有回避的态度,又确实与以往不同。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和铺天盖地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都学会了这一招。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面对“扫黄”和“经济转型”怎么办的狂轰滥炸,一连三个“嘿嘿”作答。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曾任证监会主席,在会上被好奇的记者要求比较省长和证监会工作。郭省长大手一挥答曰,“过去吃饭吃不好,现在睡觉睡不好。”哄堂大笑之后,再有记者追问股市能不能牛?在当证监会主席时热衷给市场打气的郭省长赶紧连说了两遍“这个不方便评价!不方便评价!”

  记者们每次听到“你懂的”这一模式的回答都会觉得不解渴。投资者最渴望获得确定的信息和明确的预期,“你懂的”背后,股民有时候真的不懂。

  央行行长周小川更是记者围追堵截的重点,在讨论会间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围堵多次都没有得到答案后,只好给央行行长周小川递了一张小纸条,列出三道选择题: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会不会让央行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前期人民币贬值的现象是否利大于弊?您是否支持将同业存款改为一般存款?为了节省周行长的时间,答案均为是或否。对这三个问题,早已身经百战的周小川仔细看了几遍之后,面带微笑地说,“几个问题都没有那么简单。”婉言谢绝给出答案。

  甚至在小组讨论会上,代表委员们都不忘用上这一招。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向来都是政协委员中的明星,他在一次小组讨论上,开口说话之前先挪开面前摆放着的各式话筒,面朝坐在角落里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开始吐槽,“住建部能不能在这个口子上放掉一些审批事项?”“审批过程中还要收费,说不好听的,乱收费的太多,价格混乱。”有媒体报道,仇部长听完这些话,既没有记录也没有表态,看来在众人面前吐槽这招也未必好使。

  我真的不懂!

  不过话说回来,每次两会政策发布、八卦娱乐之余,记者们都有些意犹未尽。娓娓道来、卖萌吐槽的代表委员只是一部分,一些谨慎的官员为了避免误读选择了沉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一系列有关房价的提问面前,始终没有言语,最后只留下“双向调控”四个字,被媒体戏称为“谜面”。

  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称病未出现在两会现场,这让另一位互联网大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成为媒体围堵的焦点,让记者们感觉遗憾的是,虽然可以满场采访“你买余额宝了吗?”但李彦宏在介绍自己提案时却不愿提及互联网金融。

  面对国企改革这一时下最热门的财经话题,多位央企掌门和地方大员更是集体闭口,让众记者大呼扫兴。

  在两会现场,有记者调侃,新闻拼的是专业、体力和速度,但采访对象说啥有时候拼的是人品。因为在两会上,消息虽然庞杂,但蛛丝马迹都有可能刺激到市场的神经。

  两会开启,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召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法律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受此影响,污水处理、PM2.5和土壤修复等概念股涨幅居前。

  3月4日重庆自贸区方案近期出炉的消息让重庆板块集体走高。

  两会上传来的关于油改、税改等各种呼声,更是令油改及资源板块持续保持强势。

  也正因如此,才让记者们每次听到“你懂的”式的回答会觉得不解渴,对于投资者来说最渴望获得确定的信息、明确的预期。“你懂的”背后,股民有时候真的不懂。

  在这方面,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可谓个中高手,面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背后股价何去何从的问题,傅成玉并未回避,从加气、清洁能源、零售业务各个角度拆分解读,最后还不忘夸一夸投资者,“股民或者市场,我觉得他们有丰富的想像力,而且这个想象力是可以成为现实的,不光是他们在想象,其实我们已经开始操作,它的空间,可以用上这句话——‘你懂的’”。

  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后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回答了几个问题后挥手离去。

  3月4日,在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本报记者给央行行长周小川“出题”。

  3月4日,政协委员小组讨论完毕后,政协委员背对背接受采访。

  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本报记者的问题闭口不答,大步离开会场。

  3月2日,政协委员贾康被记者360度包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