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选产品还是选“人”

2015年02月03日 07:57    来源: 扬子晚报    

  新年首月,“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节奏并未放缓。1月,共有5位基金业“大佬”离职。数据显示,目前1015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1900只基金产品。与2013年相比,仅增加了76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却增加了348只,基金经理人数的增速明显低于产品增速,这让目前基金经理人均管理产品数创下近年新高,达到1.9只,2011年与2013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3只、1.4只和1.7只。

  上月,民生加银原总经理俞岱曦离职,奔向私募的滚滚浪潮。1月5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经理陈扬帆正式离开公募行业进行创业。博时行业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也于上月8日办完离职手续,其的新去向就是某著名私募平台。此外,景顺长城王鹏辉辞去副总经理一职,其随后的辞职信也基本证实了之前市场对其“奔私”的猜测。同时,上投摩根原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冯刚也刚刚辞职,加入了创办私募的大潮。

  此轮“奔私”潮流似乎是上年的延续。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而同一统计在2012年、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111位和138位。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基金经理的更迭是否对其投资回报产生直接影响。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认为基金经理,特别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离开对投资者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

  “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对基金情况有很大的影响。” 数米基金研究部主管王炜如是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基金经理队伍“人来人往”,但一些新晋的基金经理能力并不一定较所谓“明星经理”弱。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就表示:“现在许多年轻的基金经理慢慢成长起来,很快就会有新的明星经理出现了。”

  那么,那些因“认准”明星经理而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在基金经理更换后,还需要继续持有原基金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进行衡量与仔细评估,再决定是否对其投资进行调整。

  唐柳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