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化业承受双面夹击 塑料将再下一个台阶

2015年02月02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塑料1505合约在8000—8500点区间振荡,且上周塑料1505合约期价再触及8100点低点。当前总体行情走弱,基本面表现不乐观,现货价格不断下调,预计塑料期货将继续偏弱振荡。

  布伦特原油以及WTI原油在50美元获得一定支撑,油价试探性下破50美元。综观当前国际油市格局,并非是触底反弹的好时机。美国原油库存是自1982年统计以来的最高值,中东地区产油量很高,仅伊拉克地区原油库存就达到30年以来新高。短期市场预期悲观,目前美国油气工业均在减产,炼厂进入检修季,产能利用率明显下滑。另外,沙特石油部长以及挪威能源部官员与俄罗斯官员会面并未取得进展,沙特表示没有减产意愿,这再一次打压市场预期。总而言之,国际油价并没有跌至谷底,原油熊市在没有结束前,伴随着成本塌陷,下游各个行业无疑会继续走低。

  当前塑料现货价格明显承压,近期基本面各项数据表现平平。

  首先,临近春节假期,石化业开工率仍然较高。主要因为1月上旬部分停产装置陆续复工,提升了开工率。春节假期石化业下游工厂将逐渐进入冬歇期,持续升高的开工率无疑会导致库存积压。

  其次,聚乙烯社会库存以及三大地区石化库存均出现不同程度升高。1月27日聚乙烯社会库存增加了7500吨,其中三大地区石化库存增加了6000吨。临近月底贸易商积极出货后不再购销现货,前一阶段上涨行情结束后,石化业采购积极性逐渐下降。

  从现货价格看,上周线性聚乙烯价格下降了600元/吨,降幅在6%,国内多数地区现货价格重心再次下破9000元/吨。在下游需求萎缩后,石化业压力逐渐显现,中石油与中石化不得不让利出货,但目前成效不佳。期现价差在1000点以上维持近两个月后,回到了600点。

  目前石化业正承受双面夹击,上游原油波动较大,下游需求收缩,未来面临较长时间冬歇期。石化业各项生产数据均不甚乐观,塑料价格将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技术分析上看,塑料主力1505合约呈箱体振荡,上方8500点压力较大,短期会再下一个台阶,操作上,建议中短期逢高沽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