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价格有望止跌 塑料短期不宜盲目追空

2014年10月21日 09:59    来源: 期货日报    

  前期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与基本面供过于求的影响,塑料期价一路下跌,上周转为振荡态势。但目前随美元指数出现振荡偏弱走势,库欣原油库存与EIA原油库存背离情况进一步加深,原油价格的疲软之势有望得到缓解。

  供给方面,近期随着化工企业检修停产,塑料供给有望进一步缩减。需求方面,央行提振房地产业利好政策,加上已经到来的塑料薄膜生产旺季,将有力支撑塑料价格。总体来看,促成塑料下跌的因素改善预期显现,此时塑料不宜盲目追空。

  原油价格有望止跌

  受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提振作用,美元指数从7月初的79点涨至10月初的85点附近,再加上EIA公布的原油库存大幅上涨,库欣原油库存阶段性上扬,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跌。但9月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9月ISM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8月59点的三个月高点下降至56.6点,不及此前预期。同时,美国通胀水平也进一步下跌,8月CPI月率意外下降0.2%。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并未如市场之前所预期的有力,另一方面CPI较低的水平也给货币政策留出余地。因此,这直接导致最近两周美元指数连续振荡下跌。

  随着美元指数进入振荡走势,原油供求情况出现利多变化,原油价格在此轮强劲的下跌之后,虽难以在技术上转为回升之势,但未来下跌会遇到较大阻力。所以,之前原油价格的低迷导致塑料价格持续疲软的因素,将会因此得到有效缓解。

  供过于求情况出现改观

  供给上,随着塑料现货价格下行,市场上各化工企业挺价意愿强烈,降量保价意图明显。近期,大庆石化的30万吨全密度产能转产HDPE,以进一步缓解塑料库存;延长中煤30万吨线性产能在9月29日开始检修20天;神华包头的全密度产能也处于检修状态,开车将转产HDPE。据估计,10月塑料将有10万吨的产量被转产和检修波及。与此同时,目前PE库存在高位持续多日后出现下滑,9月底PE库存环比下跌2.38%。

  需求上,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出现下滑,但9月底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有望成为提振房地产市场的强心剂。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好转,塑料管道的需求有望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当前正是日光膜的生产旺季,随着地膜储备期之后的旺季来临,农膜开工率有望继续上升。所以,在房地产市场有望回暖和塑料薄膜消费旺季到来的共同作用下,未来塑料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总体而言,在化工企业有意以转产和检修控制塑料产量的基础上,未来需求却出现上升态势,在供需两端均出现改观之时,塑料颓势或将止步。从技术上看,10月10日塑料跳空低开后一路下跌,但之后近一周塑料期价都在9850—9450元/吨区间振荡。建议前期持有塑料空单者可止盈离场。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