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将再出台政策 扶持自保公司发展

2015年01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继我国内地第一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于2013年开业后,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自保公司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内地第二家自保公司——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已经完成筹备,并做好了开业准备工作。他表示,在发布《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基础上,保监会接下来还将发布政策支持自保公司发展,包括扩大其承保范围、给予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等。

  据王祖继介绍,保监会近期将出台的支持自保公司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进一步扩大自保公司的承保范围。凡是经济合同中列明要母公司基金、控股子公司实际支付保险费用的业务,自保公司均可以承保,以切实满足母公司统筹风险管理需求;第二,考虑允许自保公司在境外设立与自保业务相关的全资保险类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自保公司风险保障和资产管理的双重功能;第三,研究在“偿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下给予自保公司更多便利,包括不缴纳资本保证金、将自保公司保费的自留部分提高至实有资本金与公积金之和的6倍等,实现与国际监管标准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