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下跌符合预期

2015年01月31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人民币汇率下跌属于正常状况,人民币的暴跌是跟以前升值的预期相对应的。”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汇改推行近10年来,人民币一直表现为升值态势,汇率下降虽给企业出口增加了汇兑压力,但客观上有利于国内经济的上升。

  曹啸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寻求市场均衡汇率的过程中,很多因素会影响汇率波动,出现上涨和下跌都是难以避免的情况。

  国金证券某分析师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与美国结束QE政策直接相关。美国结束QE政策后,美元开始升值,人民币随之出现贬值。

  “PMI数据公布以后,整个市场对中国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剧有所担忧,加上新兴市场经济体对于发展中国家进行竞争性贬值,导致我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存在高估需要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元春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贬值符合预期,超预期的是贬值的幅度比想象的更大,来的更猛烈。不必过分担忧的是,国家下一步将进行汇率改革,改变过去单边升值的发展态势,形成双边波动情形。虽然最近汇率波动有跌停的趋势,但未来还会按照改革的举措扩大波动的幅度,更重要的是中国有能力来稳定汇率市场的波动。

  “人民币贬值给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国金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对出口来讲是利好消息。可以有效提升出口竞争力,缓冲过去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提升。但不好的一面是,汇率贬值的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资本出逃的压力加大,进一步加强了经济下行的悲观色彩。汇率的下跌将带动我国资本流动,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刘元春表示。

  曹啸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新常态”的发展趋势,可以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况,就不会出现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降,人民币的汇率便可以得到支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