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下跌

2015年01月2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忱

  受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等消息影响,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周以来的走弱态势,日内最低探至6.2572,比当日中间价6.1384低1.9%,已经接近2%的汇率单日浮动下限。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由于国内资产收益率相对下滑,私人部门开始配置更多美元资产的趋势加强,再加上未来经常账户顺差和资本账户逆差并存或将成为新常态,这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贬值压力。但由于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贬值幅度不会太大,总体双向波动。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单日浮动区间是2%,如果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过大波动,也不排除央行将进行干预的可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日前表示,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为了让人民币汇率不大幅波动而设立了区间,如果超出这个区间,央行就要通过购汇或者抛售外汇的方式维持区间。但是人民币汇率在区间内的波动,则完全是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

  外汇市场数据显示,26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调整,一度跌至1.11关口下方。管清友认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加速宽松将继续压低欧元和日元汇率,再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强劲、美联储宽松力度减弱,美元走势将强于其他货币。(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