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检查再启 券商股应声下跌

2015年01月30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两融二次检查消息一出,尽管证监会迅速解释此次是“日常检查”,但依旧未能安抚投资者。券商股昨日早盘出现集体下挫,领跌大盘。在昨日午盘前券商股出现小幅反弹,全日走势反复,最终普遍收跌。英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表示,投资者担忧的是杠杆资金可能会减少,忧虑资金流入市场的情况。

  周三午后,关于证监会将再次启动两融检查的消息不胫而走。证监会连夜回应,称“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不过证监会的快速反应未能安抚市场。昨日20只券商股中,仅东吴证券与申万宏源收涨,分别涨0.28%和2.5%;国元证券领跌,收4.09%,此外,西部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等11只个股跌逾3%;国信证券跌幅最小,为2.02%。

  证监会在上月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记性现场检查后,于本月16日公布了处罚结果,点名批评包括中信、海通等在内的12家券商,导致“1·19大跌”,券商股反应尤为剧烈,此后板块连续两日接近跌停。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wind资讯的融资融券最新数据为1月28日,当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343.81亿元,再创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11277.85亿元,融券余额为65.96亿元。

  英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指出,应该解读为“投资者担忧市场中的杠杆资金出现减少”。两融检查未必对券商股会有显著影响,投资者更担忧的是市场中供应的资金可能因为两融检查而减少。上一次两融检查后,可以看到资金的供应情况的确受到了一定影响。他认为,假如这部分资金出现缩减,对市场来说不太有利,并且,从中长线看,由此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昨日,包括券商股在内的权重股的表现,就体现了投资者的担忧。而单看券商业,两融检查是常规事件,检查完成后,有利于券商对后续业务的开展。他表示,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权重股来说,例如券商股、保险股,一旦后市资金量跟不上,可能会出现反复,投资者可以抓住交易性机会,但不建议追高,需要控制风险、把握仓位。

  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指出,与上次不同,本次检查的主要对象为中小型券商,其两融份额较低,不必草木皆兵。根据1月16日证监会通报的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主要是对大中型券商进行检查,以致市场情绪出现极度恐慌。本次证监会的快速回应,说明监管层亦不希望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他判断,这次检查结果的处理方式将更为温和,由于本次检查是日常监管,如果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则是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