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百家中小板公司预计净利翻倍 传媒增速高

2015年01月30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行时,而截至昨日,735家中小板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年报预告。数据显示,年报预喜的中小板公司超过七成,其中非银金融、电气设备、传媒等行业增速较快。进入2015年,中小板指数走势强劲,至今涨幅逾12%。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创业板的整体高估值,中小板业绩增速较佳、估值相对合理,其中高成长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逾百家公司净利或翻倍

  WIND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735家中小板中,预增公司153家,续盈公司92家,略增公司239家,扭亏公司42家,报喜公司合计526家;预减公司65家,略减公司94家,续亏公司5家,首亏公司38家,报忧公司合计202家。此外7家公司业绩不确定。总体来看,预喜的公司(预增、续盈、略增、扭亏)占比达到71.56%,高于2014年前三季度67.4%以及半年报的70.1%。这一数据也优于已发布年报预告的全部上市公司约67%的整体业绩预喜率。

  记者根据披露的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统计,10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翻倍,其中,有5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倍,分别是柘中建设、印纪传媒、东光微电、爱康科技、顺荣股份。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看,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巨大,中小板里面虽然有传媒、医药等非周期行业,但也不乏机械等传统制造业,目前业绩预告只是一个区间,最终的业绩情况还要等年报披露。

  此外,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经营效益改善最为明显。目前已经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主板和创业板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41%和28.38%,与2013年相比分别提升10.73%和17.84%;中小板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5.71%,这约为2013年增速的4倍。

  传媒等行业增速高

  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业绩同比增幅前五名分别是休闲服务、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和传媒,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值分别为266.69%、118.45%、69.87%、69.21%和65.28%。其中非银金融主要指券商股,如国信证券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40%。与此同时,商业贸易、钢铁、采掘、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五个行业,业绩均为负增长。

  在中小板中,传媒、通信等行业表现出色,主要原因是行业景气度较高,如武汉凡谷、盛路通信等业绩翻倍的公司均是如此。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中小板的盈利增速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但其估值又比高估值的创业板低得多,因此在今年主板市场进入震荡后,吸引了部分资金的关注,使得其走势较强。中小板中的电子信息、传媒、医药等行业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较小,因此业绩增速依然保持。”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记者称,“中小板近期的上涨我个人认为是创业板和主板大涨之后的补涨行情。当然TMT、医药行业由于处于快速发展期,业绩增速较好,且与宏观经济相关性不是很强。这批股票如果估值合理,值得投资者关注,尤其医药股是最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的走强,与公司年报业绩增速较佳有关,同时也与高送转的炒作有关,毕竟高送转绝大多数公司都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之中。投资者在选择年报预增股时应关注其业绩是主营业务的原因还是因资产出售、政府补贴等因素获得非经常性收入,如果是后者则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