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风格摇摆策略转换 绩优基金蓝筹成长各分天下

2015年01月30日 08: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宝盈基金旗下有两只偏股型基金业绩较为突出,分别是宝盈策略股票基金,全年收益率为61.47%;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其中A类的全年收益率为80.06%、C类的全年收益率为77.93%。

  宝盈策略增长2015年以来的收益也是较为突出,由此不难判断,其股票配置中,成长股仍然占据重要位置。

  而该基金基金经理在2014年四季报中也证实,去年四季度适当配置了一些蓝筹股,但并未在市场风格大幅转向的情况下重配大市值公司。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太极股份、银之杰、朗玛信息、民生银行、浙江众成、中国平安、海特高新、东方财富、航天动力、中国人寿。大盘股与成长股各分天下。

  对于2015年行情,该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蓝筹股指数超越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概率较大,但市场更可能呈现双分化,即蓝筹股和成长股都开始分化,优质蓝筹和优质成长齐飞。

  因此,称会在2015年一季度在优选蓝筹股的同时,利用市场风向对成长股不利的局面优化成长股组合。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的观点与宝盈策略增长基本趋同。尽管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加大了蓝筹股的配置,降低了TMT行业仓位,但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小仁仍表示,2015年“抓两头”,一头抓分红率佳、流动性好的大市值蓝筹;一头抓具备强爆发力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领域。

  如果说工银金融地产业绩表现优异,与其本身基金定位有一定关系,那么,海富通国策导向的“成功”则更多的来自于基金经理的调仓。

  据海富通国策导向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当季操作是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结构上超配非银、一带一路相关、体育等行业,减持了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中小板相关行业。

  该基金持仓比例为94.08%,较去年三季度提高了近10%。去年三季度,其还在超配军工、互联网、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减持了传统周期类行业。但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几乎“凭空”加仓了金融和建筑股。去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被换,由军工、互联网转向了金融股和“一带一路”概念股。

  而也正是由于这一果断的转换,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不佳,至1月27日,净值下跌4.4%,位居同类基金跌幅前列。

  该基金并非从思路上看空成长股。其在去年四季报中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资产经过业绩的检验和筛选之后,具备真实高成长能力的相关行业和股票,将会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并预判,2015年一季度仍将以两个方向为主:一方面为受益于政府稳定经济措施的行业,相关优质公司会带来业绩和估值双提升;另一方面为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大方向,具备高成长能力的相关行业和股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