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创”接力主板 成长股卷土重来

2015年01月27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权重板块的休整,昨日A股市场中的题材迎来全面开花,个股活跃场景再现,近九成个股实现上涨,逾70只个股实现涨停。其中,“中小创”俨然成为了吸金王,市场似乎重新回归到了牛市启动之前的格局。“真正的牛市就是指数慢慢涨,个股百花齐放。”老股民如是感叹,对当前的市场显然喜闻乐见。实际上,比起当初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个别权重板块推动的指数型上涨,当前“中小创”的接力才真正让更大范围的股民感受到了牛市的实惠和喜悦。随着行情从“快牛”变奏为“慢牛”,伴随着资金的调仓换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热度或将超出预期。

  权重休整 题材股齐唱戏

  在上周上证综指回补完1月19日的缺口后,权重股上攻动力明显减弱,大盘指数也随之进入了高位休整之中。昨日,上证综指以3347.26点小幅低开之后,受金融股低迷的影响,上午维持绿盘低位震荡格局,午后重心有所提升,尾盘逐步走强翻红,最终上涨0.94%至3383.18点。考虑到权重股融资去杠杆压力仍然存在,预计短期大盘将保持震荡整理格局。

  相对而言,深市表现整体强于沪市。深证成指表现强势,全天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尾市涨幅进一步提升,最终大涨2.19%。在权重股震荡调整之时,中小板和创业板明显迎来走强契机,两个指数均高开高走。至收盘,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2.37%和2.50%,其中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指均创出历史新高,创业板指则接近了历史高位。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银行板块之外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纺织服装、钢铁、商业贸易和计算机4个行业表现突出,均实现了超过3%的涨幅;同时,传媒、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行业也均实现了超过2%的上涨。相反,银行和非银金融则全天表现弱势,至收盘涨幅分别为-0.66%和0.11%;其余板块均实现了超过1%的涨幅。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334只个股中,有高达2089只个股实现了上涨。其中,首发上市的两只新股均触及了最高涨幅,重组之后复牌的申万宏源(行情,问诊)则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而大涨32.06%。此外还有70只个股实现涨停,可见市场之中赚钱效应良好。

  行情变奏 “中小创”迎机遇

  伴随着赚钱效应的扩大,真正的牛市正在启动。当前,权重股涨势减弱,大量资金由此重新开始眷顾防御型消费股和题材成长股,由于这些个股的盘子相对较小,资金介入引发的市场热情料将丰富和持久。

  回顾本轮牛市的里程,自2014年7月起权重股就开始主导行情。从120日涨跌幅来看,沪深300指数涨幅高达55.38%,但这仅是个别权重板块的牛市。短期的快速上涨使得权重板块本身具备休整需求;而近期监管层对市场态度的微妙变化,也使得指数型快速上攻不再成为资金运作的主要手法。伴随着增量资金对权重股热情的减弱,大盘上攻动力明显减弱;而短期休整的开启,又使得前期获利盘回吐冲动增强。但总体而言,改革催生的牛市中,蓝筹股仍未走出风口,依靠仍旧相对较低的估值和改革预期而存在上攻空间,经济也需要市场向好来协助改革的实施,因此蓝筹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这些因素叠加,使得权重板块迎来了横盘震荡调整。

  当前,从大盘股中获利流出的资金、打新回流二级市场的资金等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这恰为中小盘股营造了上攻空间。从120日涨跌幅来看,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同期涨幅均未超过三成,且在12月中下旬均经历了较为快速的调整,这使得这些板块内的个股短线积蓄了反弹动能,且不少个股重新具备了中长线布局的价值。由于中小盘股的盘子远小于大盘股,因而只需要较少的资金就可以维系热度并营造良好的赚钱效应,从这个角度看,中小盘股当前行情的热度和持续性均值得期待。

  当前中小盘股面临的风险点有两个:一是在监管力度与风控增强的背景下,处罚操纵股价等使得部分中小盘股承压;二是前期调整幅度有限,整体重心实质上依旧在提升,因而估值依旧相对较高。对此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对纯市值管理行为的监管反而有利于有业绩、踏踏实实的白马成长持续表现。考虑到改革转型预期、年报和一季报行情启动、注册制和新股发行等利空逐步消化,优质成长股反弹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