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抽查客户信息真实度 银保渠道问题突出

2015年01月29日 22:1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为贯彻落实《人身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2014年5月至7月底,中国保监会组织各保监局开展了客户信息真实性专项检查,检查对象覆盖经营一年期以上个人人身保险业务的全部63家人身保险公司。

  今日傍晚,保监会在官网对上述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本次检查共抽查161.48万件保单,客户信息不真实的保单占比4.02%。其中,客户信息缺失保单占比3.2%,客户信息虚假保单占比0.82%。63家被检查公司中,抽查保单数量在10000件以上的有29家,1000至10000件的有20家,100至1000件的有13家,100件以内的有1家。

  从渠道看,银保渠道问题突出,客户信息不真实的保单比例是其他渠道的8至9倍。抽查银保渠道保单93.6万件,其中客户信息不真实的保单6.02万件,占比6.43%(信息缺失占比5.25%,信息虚假占比1.18%);抽查个险渠道保单55.39万件,客户信息不真实保单0.39万件,占比0.7%(信息缺失占比0.31%,信息虚假占比0.39%);抽查其他渠道保单12.49万件,客户信息不真实保单0.1万件,占比0.8%(信息缺失占比0.74%,信息虚假占比0.05%)。

  从公司看,13家公司客户信息不真实的保单比例超过5%,分别是信泰21.41%、正德17.14%、安邦14.2%、信诚9.03%、中美联泰大都会8.63%、农银7.98%、工银安盛6.68%、吉祥6.03%、生命5.82%、天安5.78%、阳光5.69%、国华5.34%、泰康5.28%。

  除信诚和中美联泰大都会之外,其余11家公司的问题保单都集中在银保渠道。表现为:地址不完整或缺失,电话虚假或缺失、系统内投保人身份证号码与投保时留存的身份证复印件号码不一致、未留存被保险人身份证号码、系统记录的电话和地址与投保单上信息不一致等等。信诚人寿个险渠道保单未记录被保险人证件号码、联系地址不完整。中美联泰大都会电销渠道保单的联系地址不准确。

  保监会在通报中提出整改要求。一是严肃认真整改。各人身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工作,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制度缺陷和深层次原因,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于整改工作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公司,我会将酌情考虑将其纳入2015年现场检查重点对象。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各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系统建设,修订业务操作规程,统一客户回访执行标准,落实销售行为实名制,加强与银行总行的沟通协调,在“总对总”层面建立健全客户信息真实性工作机制,同时加大对分支机构落实《暂行办法》的督导力度。

  三是提交整改报告。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于2015年4月30日前以公司正式发文形式,通过保监会电子文件传输系统报送至中国保监会。(记者 黄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