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人乐大幅预亏高达6亿 财务人员侵占财产?

2015年01月29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彭蓓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 彭蓓)继泸州老窖后,再有公司曝出财务丑闻。周二突然停牌的人人乐今天公告称,受去年第四季度销售业绩未达预期及关店损失超预期等影响,公司将去年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亏损2亿元至2.5亿元”大幅下调至“亏损5.5亿元至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核查账务期间发现财务人员存在侵占公司财产重大嫌疑,预计该事件造成财产损失3500万元。公司股票于今天复牌。

  对于业绩大幅亏损原因,人人乐表示,主要由于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销售业绩未达到预期;2014年公司关闭18家门店,关店损失超出预期,其中三季度报告披露后新增关闭了7家亏损门店,增加关店损失约844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冲回影响净利润约1.8亿元。

  此外,2014年度公司对因商场租赁合同、其他经济合同纠纷等产生的诉讼案件,根据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及律师的专业判断,累计确认诉讼案件预计损失约为6565万元,其中在第四季度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确认诉讼预计损失为4740万元。

  公司还公告称,公司财务部门于1月份核查账务期间,关注到全资子公司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所属分支机构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迁安购物广场的资金流出存在异常。经核实发现存在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的重大嫌疑,已于1月21日向河北省迁安市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统计,上述事项造成公司财产损失金额约为3500万元(最终损失金额以司法机关确认结果为准),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6%,其中计入2014年度财产损失金额约为3435万元,在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已包含该部分损失;计入2015年度财产损失金额约为65万元。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此次公司大幅下调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对该股股价显然将造成较大的打击。

  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市公司财务丑闻不断,且均给相关公司的业绩造成亏损。去年初,酒鬼酒曾宣布,因存款被盗及行业调整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13年亏损6800万元; 因“扇贝事件”,獐子岛2014年三季报业绩“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因“存款异常”,泸州老窖预计2014年净利同比下降50%~7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