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央企旗下公司整合提速 关注投资机会

2015年01月29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医药央企改革出现新进展。通用技术集团旗下的中国医药昨日公告称,公司将向医控公司、前海开源、华夏人寿等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其中除了医控公司以两家医药公司股权作价3亿元认购,其余机构均以现金认购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股昨日复牌大幅高开后逐级走低,收盘微跌0.17%。此外,国药集团旗下的港股中国中药昨日宣布收购江阴天江药业81.48%股权,复牌大涨10.7%。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央企改革今年将提速,大股东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将带来不少投资机会。

  虽然此次中国医药推出的定增补充流动资金方案低于预期,导致其昨日高开低走,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医药央企改革有望提速。

  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国药集团等6家央企入围,其中国药集团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试点企业之一。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中国中药、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6家上市公司。其中国药控股、中国中药在港股上市,另外四家在A股上市。

  已停牌一个月的国药集团旗下的港股中国中药昨日复牌大涨10.7%。公司公告称,拟收购江阴天江药业81.48%股权,现金代价介乎75.96亿~83.46亿。同时,控股股东国药集团同意以3.6亿元收购贵州中泰生物科技合共80%的股权。

  除了国药集团,华润医药控股旗下的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整合同样引人关注。

  “医药央企旗下公司整合蕴含不少投资机会,”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不管是引入民营资本还是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都将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此外最值得期待的是大股东根据旗下公司所属的子行业注入不同的优质资产。国药集团、华润医药等旗下子公司的整合均值得期待。此外,此次宣布定增补血的中国医药后续不排除有并购的动作。”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指出,“昨日中国医药高开低走主要是因为没有预期中的资产注入,再加上公司停牌前已有一定的涨幅。未来央企医药上市公司整合将提速,投资机会较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牛市是利好,因为对经营效率提升的预期比较大。医药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的医药流通和医疗器械机会最大,投资者可关注相关的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