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常高送转引起监管层关注

2015年01月29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股价异常、业绩不佳、股东减持……

 

 

  每10股送转20股!年报将至,上市公司高比例送配的红包在不断加码。投资者们都睁大了眼睛,寻找“年度高送转黑马”……然而昨天,大橡塑(600346)、海润光伏(600401)等一批高送转概念股股价应声下跌。

  原来,反常的高送转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证监会要求,对于那些提前有明显股价异动的高送转公司,监管层将每单必查,以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

  业绩不行也要高送转

  10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按照常识,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应当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足额的资本公积金。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往往表明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高送转方案的推出,有助于保持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

  然而,在今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一些业绩明显不济的上市公司也竞相推出了高送转方案。数据显示,在75家高送转公司中,有10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闽发铝业(002578)、通光线缆(300265)等6家公司已经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减公告,个别公司甚至表示,“如存在资本公积金不足以转增股本的情形,将降低转增比例”。

  股价明显跑赢大盘

  27家公司三个交易日平均累计上涨14%

  伴随“高送转”预告的公布,上市公司股价已然出现大幅波动。

  统计显示,在上述公司中,有30家公司的股价在预披露“高送转”当日出现上涨,27家公司的股价在公告后的三个交易日内平均累计涨幅接近14%,明显超越同期大盘。

  方正证券此前曾对2009年以来约900件“10送10及以上”的高送转事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预案公告日之前的35天,高送转组合平均能带来2.64%的超额收益;在预案公告日之后的120天,组合最高能产生14.71%的超额收益。

  方正证券称,从送转事件的进程看,预案公告至分配方案正式实施之间,高送转股票频繁被市场炒作,这也是每年A股皆有高送转行情的主要原因。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新闻链接

  监管层反应:

  每单必查,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行为

  违反常态的“高转送”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证监会表示,将对上市公司的“高转送”预案做到每单必查。

  周二,海润光伏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利润分配等事项发出问询函。此前,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拿出了10转增20股的高比例的“高转送”方案,而前三大股东均承认,未来存在减持计划。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其高转送和减持的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问询函表明违反常态的“高送转”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据悉,上交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同时,监管层也明确表示,对于提前有明显股价异动的,将做到每单必查,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方面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行为的产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