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发恒业前两大股东解除“一致行动”

2015年01月29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顺发恒业(000631,收盘价6.51元)前两大股东保持多年的“同门”关系终于终结。

  顺发恒业今日 (1月29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资本)与万向集团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已不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向集团通过控股顺发恒业大股东万向资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此前,通联资本为万向集团旗下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二者此番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难免引发市场猜测。

  股东一致行动关系解除

  顺发恒业今日宣布,公司收到股东通联资本来函。函件称,鉴于通联资本原股东已将持有的通联资本股权全部转让予第三方自然人,且原股东均不再担任通联资本任何职务,故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联资本与上市公司大股东万向集团已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资料显示,2007年6月,顺发恒业前身*ST兰宝向长春中院申请破产,并于当年11月破产重整。2008年2月16日,由于破产重整,*ST兰宝原第一大股东长春君子兰集团所持有公司8874万股国有法人股股权被送上拍卖席,占公司总股本36.92%。2008年3月,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资源拍下3365万股,其余股份被另外两家公司拍走。

  在此次拍卖之前,万向集团旗下的深圳合利已持有*ST兰宝3360万股,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此次拍卖使万向集团一共控制了*ST兰宝67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75%。至此,*ST兰宝实控人变更为万向集团。2009年,万向资源以持有的顺发恒业资产认购摘帽后的兰宝信息7.36亿股股份。此次重组后,兰宝信息摇身一变,成为万向集团旗下的一家地产公司。同年6月,兰宝信息股票简称更名为顺发恒业。

  2014年6月,顺发恒业宣布,深圳合利被其母公司通联资本吸收合并。通联资本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360万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通联资本持有多项资产

  资料显示,通联资本于1995年成立。在设立之初,万向集团持有该公司90%股权,万向集团企业发展总公司持股10%,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出任董事长。2003年通联资本进行增资和股权调整,万向控股以3.8亿元出资持有95%股权,剩余5%为鲁伟鼎持有。2005年12月,万向控股将上述股权转让给了管大源。由于管大源1980年3月便进入万向集团,并在万向集团控制的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属于“自己人”。因此,上述股权转让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内部调整。

  不过,按照顺发恒业公告所述,通联资本此番股权变化则大不同。

  据工商资料显示,通联资本最近的一次股权变更发生在2014年10月。管大源的95%持股被转让给了自然人余勇文;鲁伟鼎的5%持股则转让给了自然人祁堃。其中,祁堃1996年10月进入万向集团,二者之间关系匪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联资本是万向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之一。2009年,通联资本曾增持民生人寿1.43%股权。据民生人寿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通联资本已经持有民生人寿17.59%的股权;此外,万向控股、万向三农分别持股20.14%、17.18%。三家兄弟公司牢牢握住民生人寿控制权。

  同时,2010年,通联资本出资2500万元联合养生堂、浙商证券、浙大网新等合资设立了浙商基金。2014年8月,通联资本以4.14亿元拿下前两家公司持有的浙商基金50%股本,持股比例升至75%。

  此外,截至去年9月30日,通联资本持股的通联创投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包括方正电机(1822.50万股)、南通锻压(800万股)和天赐材料(1000万股)等。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