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租房提公积金条件放宽 业内称对楼市提振有限

2015年01月29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自2014年央行 “930新政”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放宽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1月28日),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发文: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具体来说,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3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2014年10月,上述三部委联合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其中,包含内容为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

  对于租房可提公积金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意义不大,在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要看缴存余额,如果租房提取了,后续再贷款将影响贷款额。此外,这一政策并没有明确可以提取的额度,只明确了可以根据当地租金水平提取。

  张大伟进一步分析称,公积金作为一个职工互助基金,更大的意义和影响应该发挥在购房上,租房的放宽的确是对无力购房或者没有必要购房群体的一次利好,但这种政策放宽,对市场基本没有影响,“低收入人群更希望看到的公积金政策变化是增加贷款额度,降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难度。”

  目前各地放宽公积金政策力度普遍较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介绍,公积金贷款政策是各地能够使用的力度相对较大的救市政策,相当于商业贷款的七折。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放松确实可以对楼市产生一定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