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金备战新三板 企业数量将爆发

2015年01月28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随着竞价交易板推出、投资者门槛降低等政策红利的兑现,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与估值水平有望大幅提高。如今,除了券商已在做市商领域大展身手外,公募、私募亦已整装待发欲杀入新三板市场。群雄逐鹿新三板的时代渐行渐近。

  新三板企业数量将爆发

  新三板的流动性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对此,多家私募基金表示,流动性问题并非难题。日后,新三板投资的退出渠道也越来越多,包括做市交易、被并购、竞价交易、转板、IPO等。财通基金称,竞价转让制度有望在今年推出,并有望成为新三板主流交易方式,新三板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最大的制度红利。全国股转公司计划今年利用新三板内部分层,有效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正常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可能伴随注册制的落地会有细则推出。据悉,目前东方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已经提交了相关的市场分层建议,分别建议从股东人数、社会公众股东人数,以及公司市值、年化总市值周转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分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内部人员表示,未来市场分层的重要指标将参考企业背后的做市商数量。

  另外,股权分散度也将是整个市场分层的逻辑。将来股转市场进行市场拆分以后有三个模块:第一个是竞价交易,分为连续竞价和集合竞价,与A股形式相仿;第二个是做市交易;第三个是协议转让交易,目前这一阶梯的企业体量最大。“中国股转系统将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基本的股转市场,这也将是多层次市场的格局。”

  上述内部人员还表示,券商受理准备挂新三板企业近4000家,按照当前的审核进度来看,每年挂牌的企业大概在1200到1500家。“今年上半年肯定能超过沪深两市A股的整个企业数量,这是明确的市场预期,2015年整个市场活跃度难以想象。”而据东方证券新三板做市商业务负责人姚春潮预计,新三板挂牌公司2015年底将达到3000家。

  与创业板相比,新三板估值相当低,并且有些公司的盈利模式是主板和创业板所没有的,属于市场中稀缺标的。未来,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一座金矿,其估值极具想象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质地相差悬殊,投资其中的最大障碍是如何挖掘到优质但又便宜的投资标的。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的信息并不对称,企业基本面研究难度较大。此外,新三板是注册制,挂牌公司数量太多,寻找优质的公司是非常费工夫的。

  记者发现,在公司选择方面,机构普遍从行业下手,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互联网、大健康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这部分公司未来也将具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公私募争发新三板产品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受限于高门槛,新三板投资显得遥不可及。在此情况下,公募和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已陆续推出专投新三板的基金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行或拟筹备发行的公募基金已逾10家,其中前海开源、宝盈、财通、海富通等基金已通过专户渠道成功发行了产品。此外,包括朱雀、景林等私募机构也参与发行了新三板产品。

  记者经过走访机构后发现,目前基金非公募业务中的新三板产品,锁定期大多采用2+1的模式,等该公司转板、被上市公司收购,或通过与对手方交易等形式退出。

  由于大量新三板公司分布在互联网、传媒、电子、医药、环保、设备、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这些本来就是公募基金重点覆盖的行业,因此,在目前的投研体系中增加了对新三板的研究,形成协同效应。“不过,新三板企业都处于成长初期,投资风险远高于成熟企业,公募基金需要将法律、审计、企业管理等专业人士纳入投研团队。”在沪某私募基金新三板团队负责人说。

  从现有的新三板产品来看,整体规模基本在3000万至5000万左右。产品通常会选择10个以上标的,投资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占比一般在3%至5%。(上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