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度新晋234股 国信证券三一重工成新宠

2015年01月28日 07: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蓝筹股引领的牛市行情让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加仓金融、地产等板块,而前期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则被基金大幅减仓,其中伊利股份的持仓数量减少过半。以国信证券、三一重工、信达地产等为首的234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纳入重仓股名单。

  234股新晋成为重仓股

  除了国信证券、三一重工,信达地产、盘江股份、张江高科、皇氏集团、陆家嘴、九强生物分别被10至12只基金重仓买入。焦点科技、柳州医药、天健集团、江苏舜天、大西洋等个股也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

  基金四季报显示,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股进一步集中,重仓股合计1219只,而三季度末重仓股数为1370只,部分个股被基金踢出重仓股名单,234只股新晋成为基金重仓股。

  WIND数据显示,在234只新晋成为基金重仓股的个股中,新股国信证券在网下申购之初即被各路机构热捧,而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共有43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持有1.3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 10.8%。拥有券商和新股两个标签使得该股成为基金去年四季度最为受宠的新欢。

  而仅次于国信证券,三一重工和信达地产也均被基金大幅加仓,分别有22只和20只基金新晋重仓持有该股,持有数量分别为6641万股和4830万股。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和长盛同德为持有三一重工最多的两只基金,分别在去年四季度买入1479万股和1256万股,国泰系基金大举加仓信达地产,国泰金马、国泰金鹰、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新经济、国泰价值成为持有信达地产最多的五只基金。而这两只股票在去年四季度分别上涨了70%和100%。

  除此之外,盘江股份、张江高科、皇氏集团、陆家嘴、九强生物分别被10至12只基金重仓买入。焦点科技、柳州医药、天健集团、江苏舜天、大西洋等个股也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挖掘重仓持有。

  另有385只个股则被基金踢出重仓股名单。润和软件、恒宝股份、万向钱潮、雏鹰农牧、宝色股份、节能风电等个股在去年三季度尚且被13至19只基金重仓持有,但是到了四季度末基金纷纷撤出。在基金减持压力下,不少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股价出现较大跌幅。

  基金减仓腰斩伊利股份

  被基金减仓最多的是前期基金集中重仓持有的个股,其中伊利股份首当其冲,流通股占比由19.49%急剧下降至8.47%。与之类似,大秦铁路、国电电力、东华软件等也被大幅减持。

  从增减仓的角度来看,被加仓最多的无疑是金融股,中国银行相较去年三季度被增持了8亿股,成为被基金重仓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四季度末共有79只重仓持有9.4亿股,而三季度只有12只基金重仓持有。除此之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也被基金大举加仓。不过,尽管如此,基金持股数量占金融股流通股的比例均较小,多在8%以下。

  而金融之外,地产和建筑业的个股成为基金加仓力度最大的个股,保利地产即是宠儿之一。去年三季度末仅有27只基金重仓持有保利地产,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仅为2.58%,而到了四季度末,共有202只基金重仓持有10.58亿股,相对于去年三季末加仓7.8亿股,流通股占比大幅提升至9.86%。可见加仓力度之大。去年四季度,保利地产股价展开反弹,涨幅近95%。

  招商地产成为保利地产之后又一只被基金大幅加仓的个股。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58只基金重仓持有招商地产增2.96亿股,相较三季度加仓了2.24亿股,流通股占比高达28.87%。而在去年三季度末,仅有19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流通股占比仅有6.98%。万科A四季度末则有233只基金重仓持有11.93亿股,流通股占比为12.33%,增持1.04亿股。

  除此之外,华侨城A、中国建筑、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航资本等个股也被基金明显加仓。

  被基金减仓最多的是前期基金集中重仓持有的个股,其中伊利股份首当其冲。去年三季度末共有149只基金重配该股,到了四季度末仅有78只,而持有数量相对三季度减少3.3亿股,仅持有2.55亿股,数量斩半,流通股占比也由19.49%急剧下降至8.47%。与之类似,大秦铁路、国电电力、东华软件等也被大幅减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