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平台频现跑路潮 用户理财如何防被骗

2015年01月28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张无)近日,国内知名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4年度运营简报》,对去年我国P2P网贷多项核心数据指标,如平台数量、网贷成交量、利率、期限、贷款余额、投资及借款人等,做了行业概览。

  2014年P2P持续发展 但问题平台猛增

  P2P泛指互联网金融,即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及相关理财行为、金融服务。

  P2P小额借贷金融模式,即由具有资质的网络信贷公司(第三方公司、网站)作为中介平台,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信息发布和交易实现的网络平台,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P2P平台则是以收取双方或单方的手续费为盈利目的或者是赚取一定息差为盈利目的。

  2006年,我国最早的P2P平台成立,鲜有人问津。直到2010年,被许多创业人士发掘后,P2P公司开始踊跃发展。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理财模式,在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争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P2P平台公司的跑路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网贷之家”的《简报》了解到,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从2010年仅有10家,跃升到2014年的1575家,约为2013年的两倍。而成交量是行业整体规模变动的先行指标。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贷行业有史以来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仅2014这一年,累计成交量就高达2528亿元。

  然而和P2P网贷平台快速的发展相对应的,是问题平台数量的与日俱增。根据“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多达275家。仅2014年12月,问题平台数就高达92家,甚至超过2013年全年的问题平台数量。

  此外,问题平台跑路的速度也在不断刷新。据报道,问题平台从上线到跑路,最长时间也不过两个多月,最快的甚至为半天。比如台州的恒金贷,注册资金5000万,上午上线发布公告称将举行持续三天的优惠活动,但是当天下午,就跑路了。

  一方面是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一方面却是亿元坏账、黑客攻击、诈骗不断、频繁跑路的诸多风险,P2P行业为何会有如此集中的跑路问题呢?

  多方面原因导致P2P平台跑路频发

  从P2P平台自身角度看,首先,是风险控制没有做好,这也是P2P借贷平台经营管理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当平台缺乏风险控制经验,对借贷双方资质审查不严,导致“坏标、差标”争相上线。当大量贷款人不能按期还款,再加上平台本身资本不够雄厚,很容易发生资金链断裂风险,进而倒闭跑路。

  其次,就是另一类心存侥幸者做的骗子平台。这些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行骗。一是建立P2P借贷系统的空壳,用巨额优惠吸引投资人,当骗到一定金额的钱后,骗子平台人去楼空。二是平台融资后自用,当入不敷出后,资金链断裂跑路。三是一家老板做多家关联平台,广撒网多捞鱼。一家出问题,其他关联的也可能出问题。

  从外部环境角度看,目前P2P行业基本没有准入门槛,并且没有明确完善的监管政策。此外,黑客的攻击甚至勒索,也增加了P2P行业安全隐患。

  投资人如何保护自己钱包

  那么,作为广大的投资者,该如何注意防范,保护自己的钱包安全呢?

  首先,不要紧盯高收益。短期来看,如果P2P平台没有第三方担保,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5%是合理的;如果有第三方担保,收益率至少还要降低3%。长期来看,未来8%-10%的年化收益率是比较合理的。

  其次,核实信息透明程度。可致电客服,以借款人的身份来获取平台基本信息,通过查看营业执照、注册资金、管理团队和股东背景等,来了解其真实性。在考察平台风控能力时,要看P2P项目是否有担保,如果有担保公司,还要注意其实力如何,管理和流程是否规范。正规的P2P平台,除公开披露详细信息外,还设立线下考察团,投资者可优先考虑本地项目,以便实地考察。如果平台布局实体店,其安全系数也会相对提高一些。

  再次,不要把资金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选择多个优质平台,尽量选择实力雄厚的知名平台;与平台和其他用户保持沟通。

  最后,还要防止非法融资平台。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P2P平台并不能动用客户的资金非法吸存,也不能直接放贷。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