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成银行推进“二次转型”重要时期

2015年01月27日 1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郝飞

  由第三方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主办的“变局下的中国银行业:2014中国零售银行业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数十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参加本次峰会,就银行业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银行理财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更高层次的理财管理计划具有期限开放化、投向明确化、净值管理类基金化、信息披露规范化等特性,对多数投资者而言还比较陌生,如何在考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进行选择,还需要第三方金融信息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引导。

  对银行来说,必须将理财资产与自有资产分开管理,每个计划都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建立风险隔离。银行理财部门拥有更多自主权,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逐步向真正自主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黄曦认为,在资产管理方面,建行和保险、证券、基金各有优势,建行现在也在和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做很多领域的合作。在资本市场的一些产品合作上,证券公司的资管有他的专长,建行通过合作可以达到双赢。比如做与商品挂钩的这些理财产品时,建行会和期货的资管来合作。市场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样,你死我活,未来资产管理的空间很大。从海外成熟的市场来看,表外资产管理成熟的商业银行已经是表内的1到3倍,这样的量我们国家现在还仅仅是6%-7%,占比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大。

  银率网中国区总经理王宇清表示,银率网正凭借更强的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逐渐形成了集资讯采集、研究分析、产品推荐以及相关增值服务于一体的金融产品精准营销平台。一方面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数据和大量优质的原创文章、分析报告,另一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关于产品的市场竞争策略和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决策支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发言时表示,预计未来中国利率市场化进度将加快。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必将会引发银行间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价格下降、流动性风险提升、流动性资金紧缺等重大事件。银行依靠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意识到原有的粗放的业务发展模式将很难持续。

  对大多数银行来说,2015年是推进“二次转型”的重要时期,转型的成功与否决定着一家银行能否在未来利率市场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或胜出。不同银行会借助不同的资源优势,采取不同的转型策略。

  但是,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将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未来客户将面临更广泛的利率选择和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各家银行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客户争夺。银行应当结合自身的优势领域和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明确其核心客户群,借助先进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更全面深入地理解客户需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