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类主题基金开始布局市场

2015年01月27日 13:53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期A股指数震荡加剧,股市风口正在悄然转移。前期涨幅较大的券商、银行类蓝筹股遭遇大幅调整,而与国企改革、消费、医疗、新动力等相关的各类主题基金开始走上前台,加紧布局资本市场。

  基金参与国企改革力度加大

  今年是改革攻坚深化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升为国家意志,是改革重头戏。“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产业复兴”,国企改革主题必将成为A股贯穿全年的最佳投资主题之一。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有36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接受机构投资者的实地调研,其中基金参与了20只。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中已经发售或正在运行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有4只,分别是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中融国企改革基金、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封闭运作的嘉实元和基金。其中,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为主动型产品,该基金将有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该基金界定的“国企改革”主题,主要包括已实施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预期的中央国有企业以及地方国有企业。同时鉴于国企改革的影响范围之宽、涉面之广,受益于行业准入、国退民进等相关主题的非国有企业同属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范围。

  除了国企改革之外,一些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领域也受到关注。因为过去的一年中,云计算指数涨幅83.84%;大数据指数涨幅69.29%;互联网金融指数涨幅83.87%。作为中银基金新年发行的首只基金,中银新动力股票基金将聚焦新常态下充当经济发展引擎、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行业与公司。

  医药、消费主题趁势出击

  由于股市持续震荡,避险能力突出的医药板块、消费板块则开始受到机构的关注。再者,人口老龄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的加大、医疗服务不断完善、全民医保等,会推动医药行业业绩提升。这使得医疗主题基金开始受到投资人的热捧。比如,目前市场上的富国医疗保健股票、添富医药、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基金等。

  从市场层面看,2014年一直处于滞涨状态的医药板块在本轮市场大调整中显示出了优异的防御特性,而开年以来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医药板块的抗跌能涨的品质。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初以来沪深两市大盘下跌0.52%,而中证医疗指数逆市上涨6.94%,获取超额收益7.46%。

  招商医药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佳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表现出较强的行业轮动行情,2014年涨幅较低的医药行业会有补涨的预期,2015年医药板块或将大概率跑赢大盘。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不足40倍,估值溢价率已回落至2012年中期水平,“医药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中期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中信建投发布的医药行业研报中则认为,2015年是继续深化医改的一年,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了医药行业很大的支持,各项政策的出台,都预示着医药行业的改革会提速。尤其是伴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风起云涌,医药国企将显著受益。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凌晨则认为,医药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及国家持续加大投入,未来5-10年医药行业整体有望维持15%以上的稳健增长,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他认为,随着医疗改革,医药互联网将崛起,会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未来医疗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将主要来自掌握医生的资源能力及医院数据的获取能力。以电子病例为例,化验检查的情况、后端医保的情况、处方的情况、支付的情况,这些数据,在中国都没有被开发,但都非常有价值。

  同样具有避险功能的还有消费板块。由于受政策支持和人均收入提高等利好支撑,消费或成为市场的下一个“香饽饽”。从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4天涨40%也可以看出端倪。多家机构研究显示,目前时点上黄金资产有着较为突出的投资价值。首先,全球外汇市场动荡,瑞士央行刚刚取消瑞郎挂钩欧元的汇率下限,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具备投资价值。其次,黄金自2011年9月份1923美元/盎司的价格高点已经回调了33%,在经历了两年的价格下跌后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此外,从货币环境来看,现阶段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潜力不大,而美元正处于长期升值周期, QDII基金则可实现多种货币的资产配置,以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记者还获悉,一向善于主题投资的富国基金也瞄准了消费契机推出了富国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将聚焦大消费行业,即消费、可选消费和其他消费者三大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戴益强表示,由于政府出台了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除了专门发布指导意见的旅游、体育两大板块外,还要求重点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四大领域的消费。这些政策让消费行业迎来利好,消费主题投资产品也迎来新机遇。此外,相比全球市场,我国可选消费在过去五年严重低估,未来有望获得进一步成长。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