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罕见暴跌 欧版QE是导火索

2015年01月27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在欧元区打开水龙头后,人民币汇率近期也受到了波及。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基点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逼近跌停位。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也在连续贬值。

  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释放出了央行主动贬值的信号,而在外围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当下,人民币也可顺势贬值。

  创历史最高跌幅

  昨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低开,盘中最低触及6.2569,暴跌近300点逼近跌停位,即汇率中间价的2%,这是官方允许单日浮动的下限。

  根据央行规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按照昨日即期汇率盘中最低价6.2569计算,较中间价折价达1.935%,直逼2%跌停位置。中国银行外汇交易中心交易员说,这创下历史最高跌幅记录,非常罕见。

  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也开始同步贬值。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2个基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调,两日累计下跌137基点,创下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与过去的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而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升值的态度明显不同。”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央行此前通过中间价来为人民币护盘,而此次中间价贬值则释放出了不同的信号。

  “人民币浮动幅度的扩大或许已近在眼前。”澳洲联邦银行报告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12年和2014年的下跌,最终都迎来了浮动幅度的扩大和人民币的进一步走软。渣打银行北亚外汇、利率及信贷交易主管上周也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呈现双向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可能会从当前的2%扩大至3%。

  欧版QE是导火索

  “此次人民币急速贬值,导火索是欧版QE等外围因素。”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受欧洲万亿QE的影响,23日,1欧元对人民币6.9795元,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409点,一举跌破“7”整数关口,再次刷新欧元正式流通13年以来的新低。

  欧元区上周公布准备实施的量化宽松计划,对欧元汇率构成持续压力。利空消息作用下,欧元对美元汇率跳空低开,美元指数涨至95.00关口上方。业内预计,美元指数的持续强势势必会打压其他非美元货币。

  事实上,近期外汇市场的确有不小动静,先是卢布暴跌,后有瑞士央行意外宣布取消瑞郎对欧元的汇率限制,再有欧元区的量化宽松计划。外围的不稳定也令人民币颇受冲击,行情软件显示,人民币汇率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持续贬值。

  “自从美国率先推出量化宽松后,美元对手盘,包括人民币、日元、欧元等非美元货币均开始‘遭殃’,”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美国科技(硅谷)和金融(华尔街)的驱动下,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失业率下降至6%左右,经济增长也有所恢复,因而率先退出量化宽松,同时有加息预期。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欧元区等则仍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实质上也已经开始步入宽松阶段,在此背景下热钱回流美国将成趋势。徐传豹指出,美国为维持强势地位势必令美元阶段性升值,相对应的,将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压力。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欧版QE有助于中国出口增长,但可能导致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人民币将进一步面临贬值压力。根据央行公布的2014年12月外汇占款数据,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双双大幅负增长,说明央行向市场大规模供应外汇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人民币稳定有利于对外直接投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但对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会形成冲击。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分析,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贸易顺差不断缩小,甚至出现逆差,资本流出上升,此外,由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出口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来越小,这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

  业内认为人民币可顺势贬值

  “目前行情下,人民币顺势贬值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已经形成了贬值预期,况且贬值也不一定是坏事。记者了解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然是升值的,在全球竞争性贬值愈演愈烈、当下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的情况下,实际有效汇率过于坚挺将不利于国内经济复苏。

  而从近日央行公布的中间价来看,似乎也有意放任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的有控制的贬值有利于出口增加,进而提升国内经济增长水平。”郭田勇表示,在此过程中,监管层需要注意的是防止出现大幅贬值,引起市场恐慌。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薛鹤翔指出,短期内人民币仍将维持弱势,中期仍将升值,汇率偏稳为主。对于当前的人民币浮动幅度,薛鹤翔认为,虽然长期来看,汇改的终极目标是取消中间价,取消浮动幅度,但在短期内央行应该将维持2%的幅度不会扩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微博中表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