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半年新低

2015年01月27日 07:41    来源: 钱江晚报    

  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基点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因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胜选在望推动美元指数大涨,人民币中间价随之跌至逾一个半月新低。希腊极左翼政党的胜出将增加市场对于希腊退欧的担忧,导致欧元大幅下挫,从而推高美元指数强劲上扬,继而拖累了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直逼2%的跌停价

  “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以及希腊极左派联盟大选获胜对于欧洲经济的‘雪上加霜’,导致美元强劲上升,从而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造成压力。”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解释,26日人民币下行主要受欧洲央行敲定购债计划以及希腊大选结果影响,一方面欧元暴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会在一定程度反映其下跌趋势;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行至95.5383高点,相对应的人民币肯定走贬。

  1月22日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相继实施宽松政策,让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倍增。在欧洲央行宣布QE之后,央行当天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该信号也被认为是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之一。对中国而言,资金流出压力增强,同时对欧洲出口也将受到影响,人民币兑美元面临贬值压力。

  1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大幅收跌近200点,并创下近七个月的收盘新低,中间价亦跌至一个半月低位。

  昨日凌晨希腊大选结果出炉,极左反对联盟Syriza赢得大选。希腊执政党称,Syriza偏向于支持希腊退出欧元区。同时欧元区准备实施的量化宽松计划(QE),将会对欧元汇率构成持续压力。

  双重利空消息作用下,欧元兑美元汇率跳空低开,瞬间落在1.1222位置上。与此同时,美元指数涨至95关口上方;美元指数上涨,导致人民币汇率迅速下跌。按照昨天当日早盘即期汇率盘中最低价6.2572计算,较中间价折价达1.935%,直逼2%跌停位置,创历史最大纪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今年面临下行压力

  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汇率持续上涨,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理论上看,人民币与美元在某种程度上挂钩,不会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然而,美元升值将拉高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汇率,进而拖累中国经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因此,他并大胆预计今年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一个最大担忧是,担心会形成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降低市场对人民币货币的需求,同时也会对整个货币政策宽松能力起负作用。

  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人民币虽然兑美元等下挫,但面对欧元等依然是强势货币。她认为,人民币必须在欧元与美元之间取得均衡,降息或者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将加剧资金流出中国。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半年新低

2015-01-27 07:41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